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米塑技艺唤回记忆 民间艺人走进平阳顺溪中心幼儿园
时间:2019-04-15 16:44:0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4月12日,平阳县顺溪镇中心幼儿园传来阵阵笑声和赞叹声,原来是民间米塑大师陈治丽老师傅教孩子们体验米塑的乐趣。

2_副本.jpg

“太漂亮了!”“还有孙悟空呢!”四个做工精致的米塑人被小朋友们围观着,民间米塑大师陈治丽拿出一个橘色的小米球,放在手上倒腾着,不一会儿,呀!一个圆滚滚的大橘子就出现在孩子们的眼前!

3_副本.jpg

“橘子呀!”“真有趣!”“我也想学做橘子!”看到成品后,小朋友争先恐后地举手表示自己想要学习制作米塑橘子。看着孩子们这么热情,陈老师傅赶紧把准备好的橘色米塑团子分给大家,孩子们跟着老师傅一起把米塑团子慢慢揉着球,用小工具在头顶上压出橘子的顶端的纹路,再用绿色的米塑团子搓一搓,压一压,用小工具划出树叶的纹路,放在橘子的头顶上,用三叉小树枝插在两片叶子的中间,最后那手指沾点油涂在米塑的表面,乍一看真的像真橘子呢。

4_副本.jpg

“老师,我吃的橘子,它的皮有纹路,我就用工具在米塑上也划出纹路来!是不是更像了!”大班孙燃烨小朋友说道。其他同学也都各自观察自己的米塑橘子,“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这时,一道阳光穿过窗帘,照射在大家的橘子上,闪闪发亮,刚刚好。

6_副本.jpg

结合本地传统,用老手艺唤回消失的记忆,是顺溪镇中心幼儿园校本课程的一个方向。“这些老手艺是几代人传下来的,它不仅是一种乡土文化,也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将它传承下去。”这时大家共同的心声。(通讯员:李彤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