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局文
关于印发《温州市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时间:2019-04-17 11:04:08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教人〔201926

 

 

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温州市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教育

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

现将《温州市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行。

 

 

温州市教育局

2019410

 

 

温州市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和《温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教育品质,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服务城市发展战略,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体系,建立与我市功能定位相适应的教育对外开放机制,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温州新篇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知识服务。

二、总体目标

全市教育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能力不断加强,教育国际化体系和运行机制初步形成,教育国际化主要指标处于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到2021年,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显著增加,以学历教育为主的中外合作非独立设置机构和项目达到20个,争取创办1所中外合作办学二级学院;留学温州品牌效应初步形成,在温学历留学生达2000人;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选派6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境外学习交流,拥有全职外籍教师的学校比例达10%;国际理解教育全面深化,与境外学校建立友好关系的学校比例达30%以上,建设10所国际理解课程示范学校。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教育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紧扣温州城市定位,积极融入两区建设,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需要,切实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二)坚持提质增效与完善治理相结合。坚持质量为本、效益优先,切实推动教育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把完善治理作为提质增效的制度保障,依法依规做好教育对外开放监管工作。

(三)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具备实力的教育机构走出去办学,不断提升我市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工作任务

(一)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提升计划

进一步提升温州肯恩大学办学水平,把温州肯恩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国际化应用型大学,打造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鼓励在温高校创造条件吸引国际知名院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来温合作办学,重点引入我市现代产业相关专业的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聚焦优势学科,积极有序推进境外办学和跨境技术技能培训。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与国外知名高中和教育集团合作创办课程项目,开发中外融合的校本课程。鼓励中职学校探索国内外中高职院校相衔接、专业学习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职业教育国际化模式。到2021年,建成2-3国际化特色高校,培育3-5个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境外办学项目,以学历教育为主的中外合作非独立设置机构和项目达到20个,争取创办1所中外合作办学二级学院。

(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支持在温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学术团队,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专家和创新领军人才。加强与外国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以及海外一流专家的合作,建立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平台,共同完成科研项目,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开展研究和学术交流,推进学校间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引进高质量外籍教师,开设多种外语选修课,推动课程与教学改革。到2021年,在温高校至少引入200名以上各类高层次外籍专家,搭建教科研合作平台80个,中小学拥有全职外籍教师的学校比例达10%

(三)留学温州品牌打造计划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把温州打造成为深受沿线各国和港澳台地区学子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建设来温留学生教育服务支持系统,扩大招生规模,优化国别地区结构,提高学历留学生比例。设立政府留学生奖学金,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奖学金体系,增强对外国优秀学生的吸引力。加强全英语授课专业的国际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外国留学生辅导员制度。积极开发具有温州特色的、能反映当代中国的文化与社会发展情况的留学生课程,争取建立全市统一的留学生课程选课平台。积极创办国际化学校,充分改善外籍人士子女在温学习环境。到2021年,建设300门用外语面向留学生授课的课程,每年在温学历留学生达2000人,创办2-3所国际化学校和1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四)名师名校长海外研训计划

支持在温高校青年专业教师、中小学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出国(境)培训,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国际素养、能适应教育需求变化与终生教育挑战的校长和教师。实行有别于其他出访的出国()人员和经费管理办法,鼓励设立教师出国交流和研训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到国(境)外学习交流和开展合作研究。探索内地培训与出国(境)研训相配套的海外师训项目,设计不同类型的短期和长期培训计划,满足不同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培训需求。到2021年,建立10个合作模式成熟的海外师训基地,选派6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境外学习交流。

(五)千校结好提升工程计划

支持学校加强境外友好学校建设,积极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互访和文化交流活动,建立长期稳定的校际关系。重点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学生交流生项目,利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文化体验、体育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和新媒体社交等途径,加强国际间青少年的对话与沟通,增进对其他国家地区文化的理解。加强与友城同类优质学校的校际沟通与协作,推动友城友校结对互访。在中小学学科教学中融入国际理解教育元素,开发国际化校本课程,探索实践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主题的各类校园活动、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国际素养,提高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到2021年,与境外学校建立友好关系的学校比例达30%以上,其中,建设千校结好特色品牌项目的学校比例达10%,赴国(境)外交流学生每年达到2000名以上,至少吸引500名国(境)外学生来温游学,建成50门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建设10所国际理解课程示范学校。

(六)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计划

利用各种机会和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积极创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支持海外华文学校办学,加强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队伍建设,满足沿线国家汉语学习需求。鼓励学校开发各类国际汉语教材和辅助读物,建设对外汉语教学云课堂,利用信息技术拓展推广汉语教学的国际空间,提高对外汉语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侨乡优势,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创办温州华侨学校,吸引各国温籍华裔青少年来温留学、游学,扎实推进文化留根活动,提高在外新生代温商、侨胞子女对家乡的认知感和归属感,提升温州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到2021年,争取新增孔子学院(课堂)1-2个,每年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10名,吸引500名以上温籍华裔青少年来温留学、游学。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校要提高对教育国际化的认识,加强对教育国际化推进工作的统筹和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整合各类资源, 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教育国际化推进工作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编制资源,健全机构,落实人员,强化教育对外开放的规划、指导和推进工作。

(二)加大投入,保障资金。加大教育国际化经费投入,做到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计划项目专款专用,对教育国际合作、引进外籍教师、教师海外进修学习、承办国际学术会议等项目给予重点资助,保障教育国际化稳步推进。建立和完善多元筹资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出资或捐资,支持促进各地和学校拓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过程监测,目标考核。把教育国际化纳入教育工作目标管理,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建立和完善教育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开展年度监测,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过程跟踪。依法加强对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事务的管理监督,切实维护交流合作秩序以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鼓励支持各级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国际化研究、咨询与评估。

(四)示范引领,表彰激励。通过项目评比和资助等形式,对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激励,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国际化教育传播平台,加强先进经验宣传力度,增进各地各学校师生和广大市民对教育国际化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实践教育国际化的自觉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