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平阳宋桥小学:共读《草房子》 迎接世界读书日
时间:2019-04-18 17:41: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这一幢幢房子,在乡野纯静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朴来,但当太阳凌空而照时,那房顶上金泽闪闪只又显出一派华贵来。”清晨,走进平阳县宋桥小学,便被这清脆、悠扬的朗诵吸引住了。

2O5A8345wps图片.jpg

4月17日,乘着读书月的和风,在世界读书日到来前,“悦读童年,共话成长”——《草房子》共读活动正式启动了。早在1月初,该校课程中心就开始筹划全校共读《草房子》的活动计划,“草房子”的搭建、书本导读、学科融合方案的商讨及《草房子》阅读作品的征集等活动早早地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2O5A8340wps图片.jpg

启动仪式上,率先阅读的同学成了主角。他们或读,或演,或讲,用独特的视角向全校的师生们介绍着这本书。五(3)班胡欣瑜简练而生动地讲述了《草房子》里的人和事,婉转而深情地传达着自己读后的感和情。

2O5A8329wps图片.jpg

六(2)班的一群孩子则进行了角色扮演:衣衫不整的调皮鬼桑桑、干净清秀的纸月、持重严肃的桑乔、老态龙钟的秦大奶奶……在孩子们活灵活现的角色解读之后,六(2)班的罗佳瑶同学还为大家献上了一段美美的原文朗读。

2O5A8331wps图片.jpg

和孩子们一同闪亮登场的,还有菊园旁的草房子前形式多样的《草房子》绘读作品。就在前一天,六(1)班和六(4)班的几个孩子就在草房子前剪啊、贴啊、画啊,把原本古朴简陋的草房子打扮地格外靓丽。晨曦中,这样的草房子就像书中的那样古朴华贵。晨会后,草房子前不知不觉地围上了许多孩子,他们或在草房子里参观,或在草房子外欣赏起作品,或在小木桥上静坐着,没有一丝刻意的痕迹,仿佛这个校园,原本就是这个样子。

2O5A8356wps图片.jpg

“我们还为此次活动成立了专项课题组,结合不同年级段的特点来设计了不同的方式共读: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观影、唱读书中的童谣;三四年级的同学读彩绘版的《草房子》,画读书中的人与景;五六年级则读原版《草房子》,写读创读,并成为领读者到低段去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希望能通过这样一次全方位全学科、有情境的阅读,让孩子们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副校长陈芳芳这样说道。(文/王苗苗 图/蔡正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