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春日相聚雁荡 碰撞思维火花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核心素养之思维品质培养专题培训班活动
时间:2019-04-18 16:18:02来源:市教育局

春日里的雁荡山有金灿灿的油菜花,有绿油油的田野,有清奇秀丽的山峦,有柔美的晴日和细雨,更有老师们的激情。在这样一个润物细无声的季节,温州市小学英语核心素养之思维品质培养专题培训班活动在雁荡山下如期开班,迎接来自温州各县(市、区)近50名有教育热情的小学英语教师们。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陈丹萍老师的策划主持下,围绕小学英语核心素养之“思维品质的培养”的主题,展开为期四天的专题培训活动。

4月1日,陈丹萍老师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她将全体学员分成5大组,每组选派了一名组长。气氛活跃之后,陈老师给大家带来关于《聚焦核心素养 促进高阶思维》的讲座,非常巧妙地抛给大家discussion的五个关键问题。包括:1.核心素养你了解多少?2.思维品质有哪些特性?(多元思维包括哪些?)3.低阶思维和高阶思维有哪些区别?4.哪些途径可以培养孩子的高阶思维?5.如何准确地把握知识点,并将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融合到课堂教学中?陈老师充当了discussion leader 的角色,让学员们在解决这5个关键问题的过程中,相互合作,自主探究。最终,老师们的板书和纸质呈现惊艳了每一位学员,帮助彼此深化了对五个关键问题的理解。

4月2日上午,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伊迎老师给大家带来 《借用思维导图 提升思维品质》的专题讲座。她利用图示、对比、数据分析等方法科学高效地给学员们阐释了思维导图和概念图的区别,说明了利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记忆和促进学生发展的优势,也分享了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并列举了珠状图,鱼骨图,循环图等多种绘图形式。同时结合认知心理学的理论基础,通过小学英语不同教材版本的具体课例,深入讲解了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尤其在发散思维、综合整理和知识联结三个方面的应用。最后还给学员们推荐了各种思维导图的好软件。伊迎老师在思维导图方面的研究,让老师们很是敬佩。

下午,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刘彬老师为学员们带来《设计语言学习活动 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专题讲座和案例分析。刘彬老师常年指导老师们的一线教学,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教学设计经验。她通过PEP教材五年级的一个课例分析,让老师们了解思维的逻辑性和指向性,从而分析什么是思维、什么是思维品质:即思维在逻辑性、批判性、创新性等方面所表现的能力和水平。思维品质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心智特征。思维品质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能够从跨文化视角观察和认识世界,对事物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围绕思维品质的这三个特点,刘老师结合具体课例,为老师们讲解了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具体方法:设计语言发散活动;设计观察分析活动;设计语言留白活动;设计语言拓展活动;以及精心设计问题链,推动学生语言与思维的同步发展。刘老师的讲座环环相扣,课例精妙。

4月3日,学员们和来自桐乡教育局教研室,创立了凌哥英语公众号的凌应强老师来了一场亲密接触。凌老师非常幽默地通过两组图片的对比,呈现两种不同类型的老师形象,从而使在座老师们明晰了教师的使命和价值。以此为引,凌老师开始了关于《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智言和慧行》的讲座。他类比了医生的诊疗过程,剖析了语言教学过程,阐述了Robert F.Mager效果与效率理论,带领老师们深度剖析课堂中低效输入的几种情况,同时明确了高效输入的几种表现形式。凌老师结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理论和丰富的例子,逐步帮助老师们提升英语教学智慧。

最后一天,学员们跟随敬爱的陈老师走进开阔美丽的乐清市虹桥一小,现场观摩两节精彩的阅读写话课和对话课。这两节课分别由乐清市实验小学的倪聪聪老师和乐清市磐石镇小学的刘倩竹老师带来。两节课主线明确,情境自然生动有趣,师生互动高效和谐。分别以“Dad’s trip”和“A happy farm day”为话题,设计巧妙,层层递进,体现了小学英语核心素养四个方面的培养,尤其是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之后,全体英语老师针对两节课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从核心素养的4个角度出发,由小组代表对两位教师的课堂进行反馈。既有对两节课的肯定,也有对两节课的中肯建议。陈老师对老师们的汇报一一反馈,做了最后的精彩总结。

四天的培训时间紧凑而美好,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从而带动语言教学的高效和生动,相信老师们在做了满满的笔记之后,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实践、去探索。(温州市实验小学  袁园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