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又踏雁荡望眼开 共把教学再提升 ——记基于核心素养的中职数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时间:2019-04-18 16:32:15来源:市教育局

阳春三月,花开树绿。2019年《基于核心素养的中职数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温州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顺利举行。本次培训活动共3天,学员来自全省各地。虽然是短短三天的培训活动,但培训内容充实丰富、培训安排科学高效。

3月28日上午陈素老师作了《数学核心素养与中职数学教学》的精彩专题讲座;下午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的叶思义老师作了《中职数学核心素养及其课堂教学落实》的专题讲座。

活动始终紧紧抓住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这个重点,既有专题理论,又有课堂教学实践。29日上午,在乐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聆听了分别来自叶荣琳、黄爱芝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课《数列的综合复习》;下午,首先进行了评课活动,大家各抒己见,评课和上课一样精彩纷呈,之后,乐清职业中专的徐建荣副校长作了《核心素养背景下学校选修课程开发的几点思考——以选修课程数学思维拓展为例》的讲座。

本次培训活动,除了重视理论的研究,还更重视策略的研究。30日上午,学员们听取了来自嘉兴教育学院的孙海涛老师《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职数学建模研究》的专题讲座。叶老师、孙老师是多年参与省高职考试命题的专家,他们对高职考试趋势和命题方向的深刻研究,令我们一线数学老师十分钦佩,且获益良多。此次学习,帮助我们进一步清晰了命题的规则,把握了命题难度,也帮助我们在后阶段升学复习时少走弯路,特别是在难题和数学建模题方面。

中职数学教学难在数学思想的落实、解题规则的使用、概念本质的回归等方面。如何补好短板,在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需要我们教师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堂课、每一个作业、每一次考试。

培训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思考。教育要回归本质、要围绕核心素养的这些反思与追问已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嘉善县中等职业专业学校   陆平林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