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瑞安市教育局举行瑞安市玉海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计划启动仪式暨“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第一次集训
时间:2019-04-18 16:08:52来源:市教育局

4月13日上午,瑞安市玉海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计划启动仪式暨“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第一次集训在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多功能厅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宗羽,局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科科长邵志武,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明发等出席会议。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市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各教育学区和直属学校师训干部以及“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等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姜宗羽局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我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名优教师”培养的成绩,并用“姹紫嫣红满园春”对“未来名师”培养对象表示祝贺。他强调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要培育及选拔具有卓越能力的中小学教师,但目前仍存在教师结构性缺编、部分学校老龄化严重、师德师风建设亟需加强等问题;二是突出培养,确保质量,要以师德为先,分类施策,建立和完善不同层次教育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和评价激励等培养机制;三是明确责任,强化考核,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考核督查,所有计划培训项目都要实施全程动态管理,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并实行退出机制。

邵志武委员指出,玉海教育人才培养的规模与力度都是空前的,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培养若干名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对象、110名左右“未来名师”培养对象、1100名左右“未来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简称“十百千”培养工程),加强我市优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集聚,打造教育人才群落,引领我市教育华丽转身。

会上,市教师发展中心罗明发主任对《瑞安市玉海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进行详尽的解读。学员代表林云以着眼于愿景修炼、学生修炼和心术修炼进行了发言。

随后浙江省特级教师吴加澍作《做一个有教育主张的老师》专题讲座,他从哲学角度阐述教师为何教,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引出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瑞安教育局 戴思思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王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