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记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培训项目开班
时间:2019-04-19 16:53:17来源:市教育局

2019年4月11日至13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主办的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培训项目如期开班。57位来自浙江省内的学员齐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博学堂,聆听专家讲座,观摩课堂教学,交流学习心得。

专家理论引领

4月11日上午,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历史教研室主任戴羽明作了《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教学》专题讲座。戴老师介绍了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以及诸核心素养的结构关系,指出唯物史观是诸素养得以达成的理论保证,详细阐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他强调,需要做到尊重真实客观的历史,完整系统地研究历史,辩证合理地认识历史,运动发展地看待历史。基于唯物史观的历史教学设计,需要从现象分析、历史理解、理论阐释、综合论述四个方面入手。基于唯物史观的教学策略,需要思考学生为什么学,教师为什么教,教师怎样去教三个问题。

4月11日下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历史与社会师训员徐乃赛作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徐老师围绕“深度学习”,从六个方面依次展开,重点强调了深度学习的课堂特征和教学策略。他认为深度学习的课堂特征主要表现为学生学习由被动到主动,学习感悟由浅层到深刻,学习内容由片断到整体,最终实现从落实知识到培育素养。他认为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要从建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开始,立足学生认知起点,诱发学生学习动机,激发学生个人见解,活用多样学习方式。此外,教师需要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度加工,学会从局部教学走向整体教学,训练学生在情境中解决问题。

4月12日上午,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浙江省特级教师蔡永作了《历史与社会区域认知与历史意识素养的落实》专题讲座。蔡老师以一张指路牌景观照片为引,带领大家认识到了教师面临的要求和挑战,即如何从关注知识点的落实转向素养的养成,如何从关注“教什么”转向关注学生学会什么。他依次介绍了区域的概念,划分区域的必要性,认识区域的方法,并强调学生每学习一个区域,要掌握一两个学法,明白一两个道理。紧接着,蔡老师阐述了历史学习的目的,并借用大量课例,在放大细节的过程中探讨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方式和途径。

温州市翔宇中学浙江省特级教师张强作了《凸显综合思维,铸就公民自觉,彰显学科特色》专题讲座。张老师从理论、实践、思考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在理论方面,要以课程标准定位学科特色,以核心素养统领学科视角,从时空观念、理性思辨、多元联系、融通创新等方面深入理解综合思维,从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等方面深入理解公民自觉。再而,他充分结合自己在京、沪、江、浙四省市公开课中所作的《甲午中日战争》以及其它课例,从实践方面予以详细说明。最后,他建议要以准确、适度、核心来凸显综合思维,铸就公民自觉,促进学生发展。

观摩课堂教学

4月12日下午,全体学员到乐清市大荆第一中学观摩课堂教学。大荆第一中学张云珍老师、温州市绣山中学李婷婷老师、永嘉县瓯北五中叶鼎孟老师依次做公开课。

张云珍老师作《丝路明珠》一课,用猜一猜区域的方式导出课题,引领学生明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区域位置,从地形、气候、河流的角度了解该区域的自然环境,从坎儿井入手了解该区域的绿洲农业并分析其成因。李婷婷老师作《明治维新》一课,由日本遣唐使来华学习和岩仓使团访学说起,从日本的自然环境和当时的社会环境着手解释了日本实行改革的原因,通过个人研读、小组讨论的方式,归纳了日本明治维新的措施并分析了影响,最后从历史经验回到现实启示。叶鼎孟老师作《美国南北战争》一课,结合林肯竞选总统、西进运动等内容和角色对话的形式,分析了南北战争爆发的原因。参考详实的数据和文献资料,探讨了北方在战争初期失利和最终胜利的原因。通过欣赏视频和探讨问题,引导学生深刻感悟南北战争对美国的深远影响。

交流学习心得

4月13日上午,全体学员参与了教学设计。4月13日下午,在班主任徐乃赛老师的主持下,全体学员相互交流学习心得。首先,六大小组按预先分配到的主题任务进行组内探讨交流,并做好汇总记录。再而,前四个小组代表围绕三节课堂教学展开发言。大家认为三位执教者都具有良好的学科知识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环节清晰、循序渐进。同时,也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学生在部分教学环节中反应平淡,引人深思。最后,后两个小组代表就三天的学习体会展开发言。大家认为本次培训项目内容非常切合实际,专家理论引领和教师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学员比对自己的课堂,能够更好地发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温州市洞头区第二中学 林建海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