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赴一场思想的盛宴 ——记“借助思维导图,变革初中英语复习课堂学习方式”专题培训
时间:2019-04-19 17:13:30来源:市教育局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来自全省各地的56位学员共赴金浪老师的《借助思维导图,变革初中英语复习课堂学习方式》专题培训的思想盛宴。本次盛宴在内容上,精彩纷呈,智慧碰撞。在方法上,参与活跃,精彩生成;在文化上,关系融洽,生态和谐。三天的文化大餐,人人参与,人人收获。

参与式培训着力对话

3月27日第一天培训,金浪老师带来了《借助思维导图,变革初中英语复习课方式》的讲座。金老师对英语教学做了透彻的剖析,从研读文本到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这些内容的呈现让大家恍然醒悟:为何平时的教学总是显得苍白,而学生的学习也总是很被动。

八中李英瑛老师的阅读课,让我看到了老师备课的用心和有心。从早上一拿到金老师的课堂观察量表,全员就纳闷:这抽丝剥茧般的课堂观察,怎么能做到呢?结果六个小组的发言犹如百花齐放,甚至很多点评都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共鸣,如温州十二中梁艳老师的点评:可以试着让学生归纳,得出演讲稿的框架;在写作的过程中,注重学生的逻辑性,而不是简单地由first/second/third来罗列要陈述的内容。

参与式培训表现活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一个年轻的心里,存放着求知好学、渴望知识的火药。就看你能不能点燃这火药。”活跃的课堂能激发学习的欲望,提高学习效果。

本次培训中,无论是参训老师还是课堂上的学生,都在积极主动地学习。他们参与小组合作,讨论交流,在讨论中暴露问题,在交流中自我发现,意识到自己思维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以及在认知、理解上的缺陷与偏差。同时,每个学员及孩子都亲历了思考、内化的过程,这种良好活跃的课堂氛围,对孩子们意味着心态的开放、主体地位的凸显,在潜移默化中锤炼学习技能,塑造求实进取的个性品质,对老师的意义更是无以言表。

3月28日十二中的两位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两节精彩且难度系数颇高的复习课。复习课基本是公开课的空白地带,涉及到的知识点广,对教师专业技术要求高。课中的合作学习是亮点,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很有帮助。最后的语篇输出效果很好,思维导图发挥了优学作用。小组共同完成语篇的方法给写作教学提供了新的方法。两位老师都展示了课堂的魅力,让学员们真正感受到了教学的魅力。来自苍南的谢青松老师的课堂以生为本,走进学生,贴近生活,激发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语言应用的动机。来自平阳的林伟老师以超强的控课能力,自然的教态,亲和的语言,层层递进,激发学生的思维品质。金老师引领学员们从评中学,从学中评。各小组的点评非常精准,大家见识了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妙用,评课的场面热火朝天!收获多多!

参与式课堂彰显阳光

参与式课堂富有智慧,体现了多元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同时还是一个生态课堂,变单纯的传授知识的场所为师生合作交往的场所,课堂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

3月29日的两节课跟前两天的课又有不同。来自泰顺的陶婷婷老师亲切自然,整节课的设计非常“巧”,紧紧围绕主题,娓娓道来。前面一切的铺垫都是为最后的写作产出服务。而且整节课的细节处理非常到位,框架清晰,对好词好句的感知与运用贯穿始终,让我们深深佩服于陶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第二节是来自永嘉的刘宪达老师的课,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逻辑性非常强。他可以从一个小小的切入点组织出一堂有韵味、有文化味、有人情味的课堂。并且每个场景围绕关键词做了充分的讨论,这就使得最后的作文产出简单了许多。同时整节课师生讨论热烈,刘老师追问学生很到位,几乎每一个问题都会进行追问,但却不留痕迹,非常自然流畅。总而言之,两位老师精彩纷呈的教学展示让我们对思维导图教学有了另一个新的认识。

与大部分培训活动听听讲座、听听课、课后笼统评课不同,金老师的培训班最刺激的就是评课环节。我们共分六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观课维度:一、模块复习课与写作课的要素观测维度;二、学习任务设计的质量观测维度;三、提问的类型观测维度;四、学生活动的形式观测维度;五、思维导图的有效运用观测维度;六、教师语言观测维度。每人都有评课任务,所以听课时特别认真,生怕落掉某个细节。由于有了课堂观察量表,我们的评课有理有据。从数据到理论等层层剖析,学员参与度特别高。轮到发言的时候,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代表争先恐后地抢话题,站在不同维度上发言,碰撞出了精彩的思维火花。代表们能说会道,肯定你的好,同样也会指出你的瑕疵,一语惊醒梦中人。全方位的评课,对开课老师的进步来说是不言而喻的。这样的评课方式不仅成长了开课老师,更成长了听课老师,我们不再是被培训,而是培训的主人。

参与式培训互惠互利,处处有惊险,处处有惊喜。此次培训收获满满,学员纷纷表示要把培训时的激动与感动化为行动。今后的复习课,不再毫无头绪。相信通过这次培训,思维导图之花将会开得更欢更广,小组合作将会继续深入继续前行。

下次再见金老师时,又会听见:“金老师,我的思维导图......”“金老师,我的小组合作.......”培训的意义不仅在于收获了多少,更在于引发我们的思考,激发我们更强的学习欲望和课堂变革的决心。(永嘉上塘城西中学 袁碧如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