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基于儿童立场,让课程更适宜 ——永嘉县举行学前教育“课程园本化主题审议”教研组长24学时培训
时间:2019-04-19 17:01:17来源:市教育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充满生机的阳春三月,为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提高教研组长课程主题审议能力,4月12日至14日,永嘉县学前教育“课程主题审议”教研组长24学时培训在县教育研训大楼举行,90位经过省平台审核通过的教研组长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育研训员单琼赟老师组织。

理念引领

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傅蓉萍老师为大家作《基于儿童经验的主题审议——让课程更适宜》专题讲座。傅老师从“幼儿园课改大背景”、“主题审议的价值”、“主题审议的原则”、“主题审议的路径和策略”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并对 “主题审议(前审议、中审议、后审议)的路径和策略”进行了重点阐述。傅老师指出,幼儿园要根据本园实际,通过多主题多角度的审议和教材研读对审订教材进行删减、增补、重组等“园本化改编”,使之更加适合自己幼儿园的发展,这为我们“课程园本化”实施指明了方向。在主题审议方面,傅老师就“为什么要进行主题审议”、“幼儿学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展开讲解,并结合实例,让我们了解主题审议的基本过程,使参训教师收效甚大。

浙江大学幼教中心教科室主任何黎明老师为大家作《幼儿园主题活动与幼儿学习》的专题讲座。何老师从“什么是主题活动”、“主题展开的过程和脉络线索”、“幼儿的学习特点”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她阐述了课程与主题活动之间的关系,即,主题目标是为课程目标服务,领域目标是实现主题目标的载体。教师需要进行主题审议,以“五大原则”和“五步研读”进行主题解读、研读,确保教材适于儿童,从儿童而来。何老师通过问题导入,现场演绎,以及交互式的教学方法和老师们进行互动,现场老师们积极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主题活动的理解和认识,会场呈现浓浓的学习氛围。

单琼赟老师为大家作《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建设》专题讲座。单老师主要从儿童立场和课程建设及省市县课程改革精神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从“什么是儿童立场”、“什么是幼儿园课程”两个角度引导学员领会课程园本化与园本课程两个概念。单老师指出,课程建设要以儿童为中心、尊重儿童、发现儿童,以游戏为基本载体,树立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要在课程改革中坚持规范、适宜、整体性的原则,规范办园行为,科学设置幼儿园课程,提升保教质量。坚决杜绝小学化现象、看管式现象等。

教研组长经验分享

县机关幼儿园杨建芽老师带来《“异研思韵”教研经验之谈》。从“楠溪小韵”研究策略到园本课程的二次开发,她展开了本土教研。县实验幼儿园黄毛毛老师带来《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黄老师围绕“源本教育”的顶层文化与我们做了分享:对孩子实施源本教育,让孩子回归本真,对教师实施源本培训,让教师蜕变睿智。县机关二幼柯晓飞老师作《播撒爱心 凝聚智慧》经验分享,以根枝叶茂为切点,向我们介绍了园本课程的开展。瓯北中心幼儿园潘翔作《抱团成长 磨中求精—教研组建设及活动开展经验分享》,以独特的计算机操作方式让我们了解了“三我和谐”的课程建设。最后瓯北太阳花幼儿园李新微老师的《共研、共进、共成长—浅谈太阳花辅导片联片教研活动》分享,更是让我们学习到了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了交流互动、优势互补,推进了片区各园教学模式改革的发展,也有效地推动了联片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

实战操练

傅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自己对课程创生的一些思考。她强调要以儿童为中心,尊重儿童的天性,让儿童拥有一个有意义的童年,重塑教师儿童观。同时,通过各个精彩的案例向我们展示儿童解决问题的能力。接着她带领教师们进行项目化活动设计的实践操练,各组教师对自己选择的项目化活动进行分析、梳理,以儿童的视角挖掘课程资源,以儿童化的方式优化课程。接着各组代表就项目化活动实施的问题提出,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反思总结这四个环节的设计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最后,傅老师对各组的设计做了细致的点评,加深了教师们对项目化活动的理解。

三天时间的专家讲解与梳理,让学员们对课程园本化主题审议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为幼儿园的课程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乌牛金太阳幼儿园 钱小芬    沙头中心幼儿园 柯新以   桥头中心幼儿园 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