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局文
关于征集首批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26 11:08:01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教装〔201939

 

 

 

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关于征集首批温州青少年

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文旅体局,市局直属学校,有关单位: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温州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温教基〔2018113号)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研学线路的研发能力,培育打造一批专业强、视野广、口碑好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为各大研旅机构与学校、家长、学生之间搭建信息对称、精准选择、专业服务的研学旅行平台,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决定联合举办首批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系列精品线路征集活动

一、征集背景

    由于国家和省市教育等部门的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已成为当前的教育热点。

当前温州的学校和家长们正在积极谋划孩子的研学旅行计划,或出国研学,或国内研学,各家旅行社和研学机构都在积极研发和推出各具特色的国际和国内研学旅行线路,特别是那些经典的研学旅行线路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们的追捧。但不可否认,研学旅行市场存在良莠不齐”“只游不学”“只游不研”“同质化”“非经典”“不透明等诸多问题,不仅让温州的学校、家长和学生苦恼而无法选择,也让品牌的旅行社和研学旅行机构困扰而无法开拓,严重阻碍了我市青少年研学旅行事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实施意见》培育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多维联通的研学旅行网络,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菜单式服务的线路建设要求,组织开展征集温州本地区和国际、港澳台、国内其他城市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活动,助推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的有序发展。

二、评选内容

    首批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示范线路,首批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首批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特色线路。

三、征集主题

用脚丈量世界,用心感知远方

四、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承办单位:温州人杂志社

温州市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

五、评选方式

本次征集活动,秉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广泛征集面向温州市场的青少年研学旅行线路(国际、国内、本土),分为两步:一是通过网络平台投票,推出精品线路在媒体公布,接受市场检验和评价;二是通过专家委员会综合评价,命名首批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示范线路”“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特色线路以及入围奖,向全社会予以公布,同时以国家正式公开发行期刊《研学旅行专刊》推荐研学线路目录的方式向我市各大中小学校推荐。为了不断深化和优化研学旅行线路,使之成为温州市青少年研学旅行事业的品牌活动,今后每年将适时组织和举办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征集活动。

六、线路设计要求

(一)线路概况:包括研学主题、研学目标、课程体验、行程安排、研学对象、效果评估等内容。此外,还应兼顾食宿、交通、互动等方面内容。

(二)线路解析:线路的设计需紧扣主题展开,简明扼要,明白易懂,有理有据,有助于推广。要尊重个体的差异性,符合各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要有合理的价格分析,实现高性价比原则。

(三)竞争优势:着重突出线路的不可复制性,具有核心竞争力。

(四)创意创新:针对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教育需求,线路设计富有创意创新,具有吸引力。

(五)安全保障:实施要科学合理,注重教育及安全保障措施。

(六)其他要求:设计线路以文字为主,还可以附上相关景区、活动简介、图片和线路示意图以及往期此研学旅行线路的综合成效。

七、评选标准

专业性、地域性、特色性、体验性、安全性、可行性、经济性七大原则为评选标准(具体细则另附)。

八、征集资格

征集对象为研学旅行专业机构、旅行社、留学教育机构、相关培训机构以及承担研学旅行的教育文旅单位等,具有相应的国际或国内组团旅行资质。各征集单位上报的研学旅行线路应合规合法,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内容。所有征集线路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一经发现有违规作品,取消征集资格。

九、征集方式

各单位将线路制作成产品说明书(PPT)及其它能够表现产品内容的电子文档或电子版拷贝通过以下方式报送精品线路征集活动组委会,报送时请注明单位名称和产品名称,并注明联系人、联系方式。为保护征集单位的知识产权,所有作品需上交一个详案(仅评委使用,不对外公开),一个简案(向社会公众公布)。

电子邮箱:wzyrasta@163.com

联系人:戴慧佩 13758422908 叶迎爱 15257787557

征集截止时间:815

十、流程安排

(一)网络投票:首先通过协会和媒体等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和投票,推荐一批最优性价比、最具特色、最受欢迎的青少年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在媒体发布,向社会公示。

(二)市场评价:公示期间推出最大优惠机制,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在网络平台接受最低价格预订,通过市场检验和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评价。

(三)评奖颁奖:由教育部门、文旅部门、专业机构、研旅专家、研学导师、家长代表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综合评价和评选,最后命名首批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示范线路、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温州青少年十大研学旅行特色线路以及入围奖,并进行颁奖授牌。

(四)宣传推广:所有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将结集出版正式期刊《研学旅行专刊》,并在媒体公布,正式发行到温州市1700多所中小学校和派送需求家庭。作为精品线路推荐目录或采购目录供全市中小学校学校和家长学生选择。

(五)激励措施:推出全程免费或半价研学旅行、有奖投票等奖励措施;推出抱团优惠、秒杀抢单、公益活动等激励措施,吸引家长学生推广、投票和抢单预订。

 

 

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2019424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