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小事件 大文明 温州举办高中班主任班会展示和培训活动
时间:2019-04-04 16:14: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4月2日,温州市高中班主任主题班会展示和培训活动在浙江省永嘉中学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德育科长和干部,全市高中德育副校长、政教主任和班主任代表共400多人参加活动。温州市名班主任谢作俊主持活动。

活动在永嘉中学金玲勇副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序幕,2018年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班会课比赛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永嘉中学的朱博老师和龙湾区永强中学的徐静老师围绕“小事情,大文明”主题为与会人员呈现了两堂精彩的班会课。朱博老师以《共拼幸福寝室》为题,就学生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寝室问题,设计了“身临其境‘真’幸福”、“感同身受‘甄’幸福”、“正身明法‘侦’幸福”、“身体力行‘臻’幸福”四个环节引导学生思考适应期如何与同伴共处,整堂课以拼图体验游戏贯穿始终,以学生寝室图片为讨论载体,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徐静老师的班会课《同桌的你——我的朋友》,针对的是学生异性交往的烦恼,旨在为学生指点迷津,拨云见日,这堂课以一则微信导入问题,以两难案例提炼规则,以学姐视频促进反思,以同伴互助落实行动。课堂活动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引起学生强烈共鸣。教师言谈亲切温和,让人如沐春风。课堂结束时,学生意犹未尽,不愿离开。

 

 

 

随后省德育特级教师、温州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曾蓉蓉老师对两节班会课进行点评,曾蓉蓉认为这两节课都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同时,曾蓉蓉老师结合两节班会课内容作了题为《近·活·实·悟——如何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课》的专题讲座,她提出一堂好的班会课要具备“贴近学生、课堂鲜活、实效性强、体验感悟”四个特点,具体指的是有效解决学生实际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主题要贴近地气,内容层次设计感强,课堂生成灵动鲜活,活动体验显示真情,引导学生体悟人生。曾蓉蓉在讲座中特别指出,一堂主题班会就是要解决学生的一个共性问题。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2019年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动员仪式,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郑上忠老师以《一定是班主任大赛选择了你》作为动员发言的主题,历数温州市班主任在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长三角赛区、浙江省赛区中获得的突出成绩,鼓励班主任们积极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展示自己的风采。郑上忠老师详细地布置了2019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相关事宜,并鼓励全体高中班主任“重过程,结果自然来”,要以班主任大赛和班会大赛为载体提升自己,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据悉,近年来温州市教育局特别重视班主任业务素养的培养和提升,依托温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班主任班会优质课比赛”等两大成长平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班主任。温州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一年一届,每届比赛结束之后均会举办一次展示和培训活动,继2015年、2017年、2018年三届小学班主任班会课展示活动和2016年初中班会展示和培训活动之后,本次是温州市首次高中班主任班会课展示和培训活动,据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举办展示和培训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高中班主任对主题班会有了更加直观与更高层次的认识,更是能鼓励和带动全市班主任工作的健康发展。(陈慧芳、谢作俊、郑上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