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鹿城区举办2019年校(园)长高级研修活动
时间:2019-05-13 11:21:33来源:市教育局

4月22日,鹿城区2019年校(园)长高端研修班一行50人在鹿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文林的带领下,走进北京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七天的研学之旅。

四月的北京,和风习习。开班典礼在京师大厦第三会议室举行。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甄胜利致欢迎词,周文林副局长代表鹿城区教育局对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向学员做了说明,他希望鹿城区校(园)长们在教育变革中树立危机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学习借鉴,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养,做一名懂管理、懂教学的“好校长”,并要求校(园)长们在培训中要理论联系实际、遵守培训纪律。随后,北师大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给参训的校(园)长上了第一课。洪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经典生动的案例向学员们讲述了什么是学校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路径为何以及如何智慧地做好学校精细化管理。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寓情于理,引发了学员们深深的思考。

此后的几天里,学员们分别聆听了北师大程凤春教授的《学校管理中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北京市人民政府督学、特级教师王建宗老师的《依照校园长专业标准提高办学效能》,北京教育学院谢志东老师的《学校依法管理和学生安全保护》以及北师大管理学院苏君阳教授的《学校管理创新》等报告。他们的报告,思维缜密严谨,内容专业实用,形式丰富多样。课堂上,学员们或神情专注,或讨论交流,或踊跃发言,享受着一场场学术盛宴。

在此次研修培训中,学员们还考察了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和呼家楼中心小学,参观了北师大校史馆和国家博物馆。这些学校前沿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的课程建设以及宏大精深的学校底蕴给参训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思想震撼。

培训期间,鹿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维凯也来到北京看望了全体学员并参加了学习活动和结业典礼。他勉励学员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做一名有敬业精神、开拓意识、创新能力和较高视野的校(园)长。

七天的学习“浸润”,学员们感悟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体验了“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治学理念。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记忆深刻,一定会将学习到的内容联系学校实际进行梳理和再思考,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动力!(鹿城区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