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点燃教育的正能量 ——瑞安市首期初中未来骨干班主任“正面管教”主题研修活动
时间:2019-05-13 16:40:01来源:市教育局

3月19日,瑞安市正式启动了首期初中未来骨干班主任“正面管教”主题研修活动。“教育的艺术,不在于简单的传授,而在于激励、鼓舞和唤醒。”为了对接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经瑞安教师发展中心干训部项目组张辉、胡学森、缪晓慧、张建华等导师的精心组织策划,分别于3月29至31日、4月12至14日,特邀广东工程职业技术人文学院院长、国际鼓励咨询师郭希教授培训团队,美国正面管教家长\学校双讲师、瑞安教育局特聘家庭教育讲师胡送锦老师辅导团队,围绕“正面管教在学校”、“正面管教在家庭”等内容,对50位瑞安市未来骨干班主任进行了体验式、系统性辅导。

不同的教育理念会导致不同的教育方法,一个优秀孩子的成长有赖于老师和家长好的教育方法。正面管教通过既不惩罚又不骄纵的相互尊重的方式,和善与坚定并行的态度,家庭会议和班会双管齐下的形式,鼓励、尊重以及从错误中学习等多样化的具体方法,使学生学会能够收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并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通过前期两个阶段七天的体验式课程,参训的班主任体会到了正面管教与传统教育的不同特点及优势,掌握了正面管教的各种方法和工具。其中,郭希教授团队结合大量详实的案例,与班主任们一同探讨班级日常管理中的问题,分析造成孩子叛逆、对抗、厌学、怨恨、复仇等各种问题的原因和正面管教中有效应对的方法和工具,并建议班主任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并共情”、“倾听并保持好奇心”、“用鼓励代替羞辱”,为未来教育指明了方向。正面管教,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班主任管理理念,是目前最具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班级管理模式与教育方法,值得教育者们去探讨、运用、实践。课程结束后,参训的班主任一一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与感悟。

据悉,未来班主任研修学习共120学时,下阶段将赴杭州进行正面管教课堂实践观摩,并进行读书学习论坛活动、正面管教班会课展示和经验分享。将正面管教核心工具应用于家庭和学校教育,聚焦正面管教,切实提升班主任的管理理念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预示着瑞安市初中骨干班主任的培训正在走向针对性、实效性、参与性与系统性。同时,培训研修活动的开展也为瑞安市建设未来骨干班主任队伍搭建了学习提高、交流互动、总结反思的平台。(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缪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