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适应性测试成绩分析暨高中精准教学研讨活动召开
时间:2019-05-15 10:09:5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5月13日,温州市2019届高三第三次适应性测试成绩分析暨高中精准教学研讨活动在温州中学科技楼报告厅举行,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各县(市、区)教研部门主任(分管主任),各普高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高三段长)及普高各学科市级教研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马玉斌作《温州市2019届第三次适应性考试及省4月选考成绩分析》专题讲座。他从数据分析入手,以详实而精确的数据为基础,对温州市第三次适应性考试成绩与4月选考成绩做了细致地分析,并对学校、教师、学生三类主体在后一阶段提出明确四大任务,落实五个计划,调适五种状态,做到五个结合,从管理、教学、心理、身体、生活等不同维度全方位给出后一阶段的指导意见与建议。

市高中语文教研员周康平、高中数学教研员叶事一、高中英语教研员郑秋秋作《2019届高考学科教学分析与指导》。周康平老师从目前语文复习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后一阶段课堂教学要以学生学习为主,学生要理、要看、要背,教师要改变选题方式,要理、要研、要重,教师要改变猜题方式,要研、要补、要面。叶事一老师从温州市数学高考指导小组成员的组成与职责的角度来解构高考的命题与阅卷,并通过对三次模拟考试基础指标的对比,进行失分归因分析,提出要处理好题目讲解与回归课本等四对关系。郑秋秋老师则从选题与数据分析入手,提出研究英语“四个特征”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并指出了最后阶段的迎考策略,如合理安排速度、强调阅读听力与写作并举,词汇语法与题型结合等。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处处长许伟通作《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解读与指导》专题讲座。许处长指出,选大学与选专业各有“三看原则”:选大学一看大学类型与层次、二看大学实力、三看大学历史、文化和特色,选专业一看专业办学实力、二看专业认证、三看就业前景。接着,许处长提出科学填报80个志愿顺序的三个维度:一看专业录取条件;二看专业“冷热”和招生计划数“多少”;三看专业与院校梯度。最后,他提出了2019届高三考生要关注的四个问题即选考物理考生与必考物理专业招生、自主招生与三位一体招生、2019年考生数和招生计划情况、关于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最后,王剑波作指导性讲话。他指出,三模数据还需再认真关注,数据既是分析的基础,也是进一步鼓劲的重要依据。对下一步复习迎考,希望各校继续做好已安排的工作之外,还要继续鼓士气、调状态、补缺漏、多关心、收信息、给指导。并在此基础上,要求教研部门及高中学校研究:2020届选考方式变化与考试时间的变化带来的教学计划调整问题,教师专业研究、课堂效率、整体管理等问题。(图文/市教研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