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以音乐为舟 达绿色彼岸 ——记市中小学音乐学科“绿色耕耘”送培到洞头培训活动
时间:2019-05-16 17:46:59来源:市教育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进一步提升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推进中小学音乐器乐进课堂活动顺利开展,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市义务阶段音乐学科“绿色耕耘”送培到县(洞头)培训活动。活动为期2天,培训内容包括讲座、社团展示、课堂观摩以及技能培训四大模块。

5月9日上午,“绿色耕耘”送培活动在洞头区实验小学徐徐拉开帷幕。活动特邀温州市城南小学的沈瑾瑾老师为学员们作有关民乐社团建设与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纵横交织、精彩纷呈,大到学校课程建设规划,小到节目编排细节。沈老师带着温和的笑容娓娓道来,丝竹清音让人陶醉,城南雅韵让人生羡,在声声的惊叹声中学员们感受到了她的努力与追求、充实与平静。将近尾声,沈老师还与现场的老师进行了互动问答,共同就如何选择课堂乐器、如何进行课堂乐器训练以及如何规划器乐校本课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午休时间,学员参观了洞头区实验小学。这是一所温馨的充满人文气息的学校。学校为实现“让每一颗星闪亮起来”,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参观期间,学员们观看了越剧团、合唱团、民乐团孩子们的表演。精彩的表现博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带着好奇心,学员们共同走进了倪文燕老师和南薇薇老师的课堂,在《春天举行音乐会》、《小蜜蜂》中,聚焦“课堂器乐教学”这一关键词,了解学生,体验课堂,寻找课堂问题,破解心中疑惑。

课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组织全体教师一起参与了两节课的交流与探讨。单老师强调,器乐教学务必做好三个平衡,首先要平衡好音乐教学中歌唱教学与器乐教学的关系,分清主次,才能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其次要平衡好器乐教学中教与学的双边关系,要将学生摆在主位上,多多关注学生,放手大胆地让学生尝试,落实基于学情的生本课堂;最后要注意平衡音乐教学中器乐教学的“量”与“度”,注意适时、适度穿插器乐教学,科学处理教材,合理创编与开发器乐教学内容,避免照搬照抄,僵化教学。

5月10日,特邀嘉宾王育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奥尔夫乐器实践课。王育老师从自身出发,结合弹奏、表演、故事、舞蹈、创编等手段,让学员对器乐教学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王育老师的引领下,在场老师主动探索音乐、充分发挥想象力。

教育本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此次培训基于需求、面向全体,起到了很好的引领辐射作用。在聆听和分享的过程中,老师们学到了诸多器乐教学活动实施的方法、策略。相信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能够举一反三、绽放光芒。(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  陈美媚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