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学有目标 教有课标 ——龙湾区小学科学“学本课堂”第2次专题研讨暨研训联盟展示活动
时间:2019-05-16 17:54:19来源:市教育局

5月9日下午,龙湾区小学科学“学本课堂”第2次专题研讨暨研训联盟展示活动在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状元片区教研联盟承办,活动主题为:小学科学低段探究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活动分成4个板块,由来自状元三小的吴经谷老师主持。课例展示板块,金岙小学的姜莲敏老师带来《观察与比较》一课。联盟校的9位老师作为课堂观察员运用量表从不同角度对该课展开观察。姜老师用“爱吃水果的小牛”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在趣味盎然的活动中寻找区分优质果园的证据,学会理性观察、比较、表达。参与观察的老师们对小学低段学生表现出的理性思维表示惊叹。在课后的访谈中,学生对这一课的评价非常高。

接下来的板块是基于课堂观察的主题沙龙,观察员代表李璇、周盈盈、诸芬芳老师分别就探究目标达成度、探究活动参与度、探究结果汇报的品质等三方面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三位观察员用观察到的现象、数据等实证资料说明姜老师课堂的效果和有待改进的方向,另外还就姜老师历次磨课中的数据与当日的数据进行对比,剖析姜老师的成长。沙龙板块最后,姜老师分享自己在此次活动中的成长经历。从团队导师对她的引领、团队伙伴对她的帮助、她对参与联盟活动的反思等方面阐述磨课经历。她的分享不仅让老师们看到了新教师在成长历程中自身的努力奋斗,还让老师们明白了快速成长的机遇。

活动第三板块,由状元二小的王周翔老师带来主题发言:《小学低段探究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王老师从小学低段教学时需要考虑的活动难度、活动时长、活动指令这三个方面做了经验解读。老师们对低段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龙湾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研究室主任江晓静老师对此次状元联盟片区承办的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活动最后,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林孝亮老师为学员带来《学有目标,教有课标》的主题发言。林老师结合姜老师的课例,从课标解读层面和学科目标解读层面帮助老师们更深刻地理解教材与教法。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精炼理性的观点将此次活动提升到了更高的层面。

此次活动的成功离不开状元片区教研联盟二十几位老师的努力。在盟主冯幼义老师的带领下,联盟成员共同策划、组织,并全程参与四轮的磨课、观察、发言、主持。团队共同成长,是龙湾区小学科学教师团队发展并逐渐强大的路径。相信老师们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龙湾区状元一小  潘欢燕   龙湾区实验小学冯幼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