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温州市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进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05-16 09:49:57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完善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机制,切实有效地提升学校和区域教育质量,5月14日,温州市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进大会在市第二实验中学召开,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或分管主任、评价员、试点校负责人等,共260余人参会,会期一天。

    大会上半场由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跃主持,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张丰副主任和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教所胡方所长分别做专题报告和项目总结。张丰副主任的报告主题为“制度与技术:教育质量管理机制在重建”,他从学理层面剖析了教育质量管理机制重建的必要性,从实践层面展示了教育质量管理机制改进的可操作路径;胡方所长则对温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近五年的工作,做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肯定了当前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为后续项目的推进给出了专业建议。

    大会下半场由评估院院长赵桂芳主持,主要包括市级评价改革试点优秀学校表彰、学校典型经验介绍、领导讲话等环节。此次被表彰学校共有31所,其中瑞安市阳光小学和温州市护士学校作为获奖代表分别上台做典型经验介绍。瑞安市阳光小学立足“阳光”办学理念,构建了体现“阳光基因”的课程与评价体系,将温州市“四维”评价校本化,研发了综合素质评价数据库平台,改进了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温州市护士学校开展基于“数据实证”的精准诊断及改进策略研究,构建了教学数据采集系统、研发了“化验单”式的数据分析系统、完善了基于“数据实证”的反馈改进系统,建立了基于大数据的诊断改进机制。

    最后由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做总结讲话。首先,他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取得的成果及辐射影响。其次,他从社会发展的要求、温州教育发展态势的要求、教育质量提升的要求三个方面对为什么要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就如何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指出了分层推进的几个关键点,即市县校三级协同推进,加强沟通与协作;教育行政层面要高度重视,做好协调与保障;教研层面要有序推进,完善过程性指导与监督;学校层面要扎实开展,体现自主性和常态化。

此次大会为全面推进温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吹响号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评价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