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瑞安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扶弱助残的热潮
时间:2019-05-17 16:38: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4月14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最美浙江人”栏目刊发《他无法独立行走,3名同学一帮就是3年——“兄弟,我们愿做你的拐杖”》,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浙江日报》报头处批示点赞;“浙江新闻客户端”再以题为《愿做你的拐杖!瑞安少年无法独立行走,同学一帮就3年》加视频推送,《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客户端、浙江在线、新华网、光明网等网站纷纷予以转载报道。三少年先后被评为最美瑞安人、瑞安市优秀学生、温州市中小学“四品八德”好少年等称号,所在班级还被评为瑞安市先进班集体。温州市教育局号召,温州全市中小学生要向苏翔等三位同学学习,努力争做新时代温州中小学“四品八德”好少年。

常规学习篇

4月16日,塘下镇海安学校九(1)班开展了向滨江中学3位同学学习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的班会课。大家各抒己见,纷纷表达对滨江中学3位同学的敬佩之情以及向他们学习的热切期望。有学生说:“三年来风雨无阻的帮助,早已让情分成了习惯,这种善待他人生命的举动感动了我。长期坚持一件事很难,可他们用热情和友爱坚持了下来,十分令我敬佩。”有学生说:“他们的奉献是无私的,是关爱同学的一种表现,这就是班集体该有的样子。他们的行为也让三年同窗时光充满了爱。”

1905091059208573506.jpg

4月23日,汀田中心小学开展了向滨江中学3位同学学习的心得交流会。五(1)班交流会上,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这三位同学的敬佩之情,以及向他们学习的决心。熊乐诚说:“我非常感动,他们三年一直风雨无阻,他们可以选择不帮助那位同学,也可以换别的同学轮流帮助,可他们还像家人一样守护他,这是伟大的‘拐杖’。希望这种爱能够继续传递下去。” 4月26日下午,是该校每周一次的拓展课程走读时间。熊乐诚在走廊上遇到四(2)班被大门意外掉落砸成伤残的叶雨轩同学,见她右手行动不便,书包掉落在地无法背起,他立马过去帮她把书包背起,并帮她整理好衣服和红领巾。之后,每周五他都主动跑到四(2)班,帮叶雨轩同学背起书包,将她送到拓展教室。

1905091059218474312.jpg

5月7日,汀田实验小学三(2)班的同学作“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为题的国旗下讲话,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表达了对滨江中学3位哥哥的敬佩之情,表示要向哥哥们学习,助人为乐从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如走进教室,随手关门;走过卫生角,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经过讲台,随手将讲台整理好;排队端饭菜;在教室帮同学讲解题目,在车上给老人让座等。

5月8日下午,高楼镇高楼学校二(1)班班主任张晓洁组织全班同学向滨江中学三少年学习的主题班会。会上,张老师结合课前精心收集的新闻视频,向19名小朋友介绍了3位大哥哥的感人事迹,张老师表示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平时大多是从书本上看到助人为乐的故事,这次能将身边的真人真事与他们分享,对孩子的触动是很大的。接下来,该班还将组织助人为乐的系列活动,将爱心传播得更扎实有效。

助人行动篇

解放路小学进行了系列助人德育活动,如向滨江中学3位同学学习班会课、编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童谣诵读比赛,举行《学雷锋,从小事做起》等主题的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校园里的好人好事也层出不穷。近日,解放路小学六年级(2)班林铭祥、张瑞金在银行门口无意间发现几张折叠的人民币,共有700元。这两位同学并没有占为己有,而是在原地等待失主。他们等了许久,失主并没有出现,于是他们把钱带到城东市场路治安岗亭交给民警,让民警联系失主。次日,玉海派出所的民警专程来到学校表示了感谢。

1905091059225718963.jpg

瑞安市外国语学校“好人好事”登记本上好事满满,也涌现出了一批自发组成的学生志愿者去守护该校大厅楼梯口的“失物招领处”。这个柜子里摆放着长时间找不到失主的各类物件,有衣服、杯子、红领巾等。志愿者们想办法寻找失主,把失物破损处进行修补,将脏了的物品进行清理。六(4)班的季德毅是个出勤率最高的男孩子,每周一中午都去德育处领走上周的“好人好事”登记本上未被认领的东西,整齐地摆放到“失物招领处”,平常再利用午饭后的时间整理柜子。

1905091059233901214.png

湖岭镇鹿木学校有着“助人为乐”的好传统。五(2)班的黄斌怡有一位特殊的同桌——“折翼天使”夏琳。两年前的夏天,夏琳的右手被机器割断了,永远离开了她。从那时起,黄斌怡就成了她的“右手”,这一帮就是两年。每天黑板上的作业黄斌怡都会抄两份,一份给自己,一份给夏琳;发现夏琳的鞋带散了,黄斌怡会蹲下来系,防止她摔跤;夏琳的书桌乱了,黄斌怡帮忙整理。老师表扬黄斌怡时,她总是腼腆地说,我们是好朋友,帮忙是应该的。该校学生学习了滨江中学扶弱助残和黄斌怡帮助同桌的事迹后,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瑞安市教育局 项学品 戴思思)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