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厉害了!乐清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获教育部领导肯定
时间:2019-05-24 15:21: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2019年全国综合实践基地联盟工作会议在宁波市宁海县青华科教研学基地举行。来自桂林市、哈尔滨市、宁波市、乐清市的四个基地负责人就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等相关内容作了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516163646.jpg

会上,乐清市学生实践学校负责人作《乐音清扬 实践花开—乐清市综合实践和研学旅行活动的有效探索》的主题交流,从“山水乐清话实践”“顶层设计谋规划”“自主选课提质量”“研学旅行促成长”“实践花开载誉来”五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乐清“1+X+Y”基地群建设、研学旅行开展、基地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与做法,获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王新立的充分肯定,被陶行知基金会主任纪建军誉为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2.0版。

微信图片_20190516164802.jpg

近年来,为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科学探究兴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乐清市加大财政投入,把基地建设作为教育十大发展工程之一,结合狭长型的地理位置,采用新建、改建、共建等多种模式,建成具有乐清特色的“1+X+Y”基地群,并明确“1+X+Y”运行的组织机构和基地职责,成功打造1所总校、5所X基地、18所学校特色Y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中小学生近6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90516164811.jpg

“1+X+Y”实践基地群分工明确。总校负责制订全市综合实践的规划布局方案,承担全市中、高年级段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并指导全市各基地的综合实践活动;X基地负责承担相应片区的中、低年级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并指导同片区Y基地的综合实践活动;而Y基地则负责打造学校特色项目,开展本校和接待相邻学校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

同时,乐清市还充分挖掘地方优质资源,将综合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有机结合起来,以风景名胜、历史遗存、红色史迹、公园场馆、产业基地、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山水风光、人文历史、信息技术、现代产业、传统产业、民风民俗等为主要内容,以画一道彩虹,许一个梦想为设计思路,以七彩乐清为载体,精心打造了探究中国电器发展、走近爱国状元王十朋和另眼看雁荡等七条研学旅行线路。

据悉,2019年全国综合实践基地联盟工作会议以“基于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组织及思考与探索”为主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新立,原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课外校外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李玉先,陶行知教育基金发起人执行理事长崔祖英,中华海峡两岸教育联合理事会长伍必中,浙江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辅导员协会、中国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等单位领导,来自全国200多家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负责人,20余家新闻媒体单位参加了会议。(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