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晚报:温二十三中 用教育让每个学生成为发光体
时间:2019-05-24 15:44:2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经过这次课程体验和采访活动,我对中学生的生活不那么陌生了,原来中学生活也可以如此丰富多彩。”这是温州市瓦市小学三(2)班的胡语昕日前在参观了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后,所写下的感言。

该校当天的校园开放日,共有近四百名小学家长和学生参与,他们不仅在“小导游”的带领下遍览校园特色建筑和景色,还聆听了学生、家长、校长从不同角度进行的发言,更亲身体验了该校特有的“236”活力课堂和精品社团。

“预见‘发光’的自己”,这是该校本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不妨让我们看看这一天有多少小学生预见了未来“发光”的自己。

u05.jpg

老师带你来选课

初见学园

“哇,这所学校真大真漂亮!”

“刚走进门口,我惊讶地发现这个中学真大,一眼望不到边;路的两边有整齐的灌木丛,丛中冒出些颜色鲜艳、五彩缤纷的小花;教学楼前面可见成排的榕树,长得郁郁葱葱……我真羡慕那些能在这里学习的哥哥姐姐们。”胡语昕带着羡慕的话语,是在浏览了该校书山学海、学苑拾遗、长廊书声、君峰气象等亮丽景点后留下的,而如胡语昕一般有着相同感受的小学生不在少数。

u06.jpg

学园小导游带你游览校园

当天一点钟刚过,学校大门一进来的拍照互动区内,就已能看到有志愿者正帮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学生拍照留念。当他们移步到签到处,领取手绘地图、体验券,选好体验课项目后,就由学园小导游带着前往参观校园。“哇,这所学校真大真漂亮!”参观的路途中,总能不时听见小学生的夸赞声。其中,有些学生是目前还未就读六年级的“小萝卜头”,据参观的家长说:虽然孩子不是今年毕业,但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完成初小衔接,为升学早做打算,便提前带孩子来看看这所家门口的中学,了解一下情况,毕竟听别人说再多总是不如自己亲身体验。

“需要哪些条件才能进入学校就读?”“我的孩子是双桥小学的,划分到温州二十三中的可能性大吗?”“学校有特长生招生吗?”……此次,学校设置了初小衔接咨询处,由学校两位副校长负责解答家长们的升学困惑。对于学校的该项设置,家长们倍感贴心。一名刚刚咨询完的家长感慨地说,平时的这些升学问题都不知道去哪里问,这次有专业的人帮我们分析解答,心里踏实多了。

飞翔论坛

学生、家长、校长零距离对话

在飞翔论坛环节,温州二十三中校长、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一一上台,与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来了一场零距离对话。

“我那时候已经通过了好几所学校的面试,但出于各种因素的考量,最后还是选择了温州二十三中。”第一个上台的是八年级学生李子叶,在进入学校后,她便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在班级的48名新生中脱颖而出。在她的成长故事中,她述说着自己从竞选班长到成为学生会文体部副部长,一步步提高领导、组织、沟通等能力的故事。她还提及了自己在校文学社、班主任节中所获得的历练,而对于学校所搭建的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信仰培育等平台,她更是用各类奖项证明了自己在这些平台上所成就的那个“发光”的自己。

u07.jpg

飞翔论坛认真聆听的家长和孩子们

接着, 家长代表吴桥松则讲述了一段自己和孩子在择校阶段的心路历程,他的一句“适合孩子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引起现场家长们的强烈共鸣。一个温暖的成长环境、一群宽容有爱的教师、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成长平台……这一切的“适合”都一步步验证了他和孩子选择温州二十三中的初衷。他说现在孩子在学校里不仅信息技术的特长得到了发挥,平时还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型活动,能力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身为家长的他,更参与了学校开展的2期家长成长课堂的培训,懂得了不少教育和陪伴孩子的方式。

最后,温州二十三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潘智敏则以《预见“发光”的自己》为题,向各位家长和学生展示了学校为实现“用教育让每个学生成为发光体”这一理念所创设的基于学生信仰培育的大德育体系、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飞翔课程、以学为中心的”236“活力课堂、功能完善的飞翔文化学园以及充满包容和温暖的校园师生关系文化。“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世界,家长送孩子进入温州二十三中,那我们就要让每个孩子成为我们的世界,点亮每一个学生、老师的心灯。”潘校长在最后还说道:“学校不是追求几个学生的优秀,而是希望让每个学生成为发光体,让更多的学生都能站在舞台上。”

课程体验

让小学生们流连忘返

十堂精心设计的课,四十分钟在自然流动的师生互动中匆匆而过。由温州二十三中10位各学科教师以初小衔接为主题精心设计的“236”活力课堂是此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内容。

《光影魔术——生活中的光学现象》《思维运动会——数学与游戏》《优享Tea time——美妙的英式下午茶》等课程颇受欢迎,教室里坐满了体验的学生。

u08.jpg

“236”活力课堂体验

在《美妙的英式下午茶》课堂上,胡语昕发现老师的讲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糕点和茶具,她在文章中这样写道:“上课的Miss OU教了我们几个单词:Hamburger、Sandwich、Salad dressing……我们跟着大声地朗读,那声音既响亮又整齐。原来这节课老师要教我们做三明治,一个面包上放一片黄瓜、香肠、香蕉,接着挤上沙拉酱,盖上另一片面包,可口的三明治就完成了,惹得我直咽口水。”拿着亲手制作的三明治,胡语昕表示这堂课让那些平时学起来有困难的单词和句子一下子变得简单了很多,认为这样的课堂太有意思了。在听到学校每周都有50多门拓展课,今天会开放大部分社团拓展课给小学生们体验时,她更是手拿体验券,马不停蹄地奔赴社团展示的各个场所。

u09.jpg

社团体验乐趣多多

学校开放的18门精品社团课程中,有挑战创新能力的创客类课程,有展示个人综合能力的Steam课程,有充满艺术气息的艺术类课程,有集活力和激情于一身的运动类课程……老师们给体验完毕的学生的体验券上盖章。

四点多钟,原定的活动已结束,可纪念品兑换处却迟迟没迎来人流。这时,一群小学生迎面走来,他们边走边说:太好玩了,我都舍不得走,要不是时间到了,我还要再去体验几个社团呢!在活动结束时间后的半个小时,到各个社团体验的小学生们才一一前来兑换纪念品。

据悉,温二十三中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努力创建新优质学校。近年来,学校不断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全面实施课程改革,构建全方位育人新生态,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光之路提供成长舞台。三年初中生活,当“预见”成为“遇见”,温二十三中的每一项教育举措都将为你的发光助力!(2019年5月16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施滢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