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教育人才培养
起航,向着明天的高度 ——记温州市“教育名家”培养对象研修班北师大培训活动
时间:2019-05-27 17:16:36来源:市教育局

五月的京城,柳絮纷飞;晴日的北师,书香四溢。载着心中的教育梦,2019年5月9日,温州市“教育名家”培养对象研修班各学段的100多名学员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开启了启智、见美、建未来的研学之旅。

此次研修活动,是《温州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教育名家”培养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培养一定数量的教育家型校长和名师,在全市起到高端引领作用。

培训历时5天,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为学员们精设课程,不仅邀请了国内一流学者与大师为学员们打开视界、跨界学习,还安排学员赴名校观摩取经。遥望“主楼风华”,驻足“木铎金声”,凝视“师大心语”,学员们看到了北师大兼容并包、开放发展的精神面貌,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和端庄严谨的办学态度。

10日上午,培训班在北师大京师大厦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又隆重的开班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甄胜利、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副院长黄静、高中培训科科长钱勇出席了开班仪式。甄胜利主任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能为智慧创新的温州名师、名校(园)长们打开视野,提供更多的思考空间。

伍挺副局长向学员们明确了学习要求:温州“教育名家”培养对象是一个善于学习的群体,这次来到北师大,可以暂时远离繁杂的事务,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学员们要做到“三结合”——学思结合,提升敏锐的思考力;跨界结合,树立多视角的全科视野;理论与实践结合,明确下一步研究的课题,提炼自己的理论体系。领导的嘱托与期望让学员们明确了研修的方向与使命。

潘建中院长着重介绍了温州市“教育名家”培养对象培养研修的四个模块,即理论研修、实践跟岗、风格凝炼、著书立说,并希望学员们在分学段分学科的研修活动中,重心落在后几个模块,提炼自己独特的办学思想和教学风格。

理论研修·课程改革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聆听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原评价处处长李水平博士的讲座《基础教育形势与课程改革动态》。李博士从教育改革的基本形式、课程改革的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谈到新考招制度下的课改路径,引领学员高位审视中国基础教育大形势,理性认识课程改革的历程、问题与方向,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对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理论研修·管理艺术

11日上午,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玉瑛老师为学员们带来《领导方法与领导艺术》。她聚焦教育教学的情怀,穿插大量历史典故、民间轶事、时事新闻及个人的生活感悟和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述了“领导、决策、用人、沟通的方法与艺术”,并以提问互动的形式,引领学员在参与体验中学习。

理论研修·国家情怀

11日下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黎津平教授的《台湾局势与民族未来》,是一堂茶馆评书版的生动党课。课末《乡愁》的朗诵诗,更是让全场鸦雀无声,暖流涌动。在轻松诙谐的气氛中,学员们不仅深刻了解了台海局势与民族未来,更是领悟到“立德树人”的重要性。黎老师还强调,讲课要以党中央的精神为指导,要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中发挥育人的功能。

理论研修·文理交融

12日上午,艺术教育家、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沈致隆教授给学员献上了《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的完美盛宴。其丰富厚实的阅历不断刷新着学员们的感官和记忆;信手拈来的案例每每引领着学员广开视野、陷入沉思。在这场讲座中,跨界冲击与融合思考更是充盈。科学与艺术的交融,让教育真正“向美”而生。

理论研修·未来学校

12日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未来学校联盟秘书长曹培杰为学员们讲授《面向未来的学校变革》。曹博士从思考“到底什么才是学校”入手,立足“人工智能时代”的特点,从“学习空间再造”、“课程体系重构”、“学习方式变革”三大层面引导学员们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去思考教育形态的变革,去实践未来学校的走向。作为教育者,学员们要积极做好应对未来的准备,和着时代的节拍,为学生的成长去创造、去追求、去建构最好的未来学校。

实践磨炼·课改考改

除了为学员安排专家以作高屋建瓴式的理论引导,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在研修期间赴名校观摩取经。

10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李晓辉校长的专题介绍《变革学校课程范式,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以及艺术、生涯、通用技术三类课程的现场观摩,都让学员们感叹不已:办学高质量的背后是“一切为了孩子”的坚持践行。

13日上午,学员们走进北京市润丰学校,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卓立校长(原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结合北京市史家小学和北京市润丰学校的办学实践,与学员们做了分享:如何创设现代化的办学条件,用现代化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在卓校长的娓娓道来中,在学校建设的实地考察中,学员们真切体会到了办学的宗旨——“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明天”。

圆满结业·迈步明天

在结业仪式上,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代表教师教育院和“教育名家”研修班感谢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的精心安排,她提到,希望这次通识学习与爱国情怀的大融合能让基础教育各学段的学员更深刻地洞见未来,遇见美好。

在这场研学之旅中,未来“教育名家”们潜心品味,碰撞思考,理念重构,思维重组,知识重修,视界重建,一切都是欣欣然的春意。一周的京师研学之旅,一场关于理论、实践、信念、情怀、奋斗、人生的教育!

新的起航,梦的指引,向着明天的高度,虔心前行! (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 潘旸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