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互联网+,让智慧教学插上翅膀 ——瓯海区“智慧教育 精准教学”研修班深圳行
时间:2019-05-28 17:48:37来源:市教育局

为加快瓯海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我区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促进教师智慧教育项目应用,2019年5月7日,瓯海区互联网+环境下基于数据的智慧教学培训班的49位成员在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员黄菊敏的带领下启程前往深圳,开始为期5天的研学之路。

这是一支“庞杂”的队伍,有学校校长,有网管,但更多的是学科教师。与往年的信息技术教师扎堆不同,此次的培训班信息技术教师仅占比30.6%,语、数、英等主科教师已经成为培训的主力,更有学校校长带队,组团参加培训。人员构成庞杂,但学员们学习的心却无比统一。

专家引领

5月8日,学员们翘首以盼的学习大餐正式开始,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部长梁为、深圳市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学科研修中心主任梁宏鑫、深圳市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中心主任雷斌、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付培之等多位大咖先后为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盛宴。

梁为部长从一张试卷说起,与学员们分享了信息技术3.0时代,技术手段支持下的针对学生个体学习水平、性格、兴趣、特长等展开的个性化教育。从学业数据收集到学业数据分析,再到行为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学生的学习行为与薄弱点,从而针对性地定制练习册,辅导学生学习,实现精准教学。其提出的学生基本能力考级项目,更是让学员们看到了信息技术手段支持下的学生基本能力素养的培养。

梁宏鑫主任带领学员分析探讨智慧课堂的观察与研究路径,他以结构化思维为切入点,为学员们细细讲解了智慧课堂的观察体系,从技术维度和学习方式维度剖析了一堂好的智慧课堂的构建。梁主任详细阐述了大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讲解了学习分析实践案例和技术示范,尤其是学困生的辅导设计,为学员们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雷斌主任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手把手带领学员们学习制作手机微课程。从手机拿法到手机拍法,从麦克风使用到字幕编辑,从案例学习到设计原则,他以乐秀APP为主要平台,一步步引领学员们制作出简单、易懂、好看的手机微课程,更是耐心地为学员们分析了微课程的使用场景,以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付培之副院长罗列了深圳智慧教育的发展困惑及解决思路,剖析了12项新兴教育技术对教育的改变、课堂教学的结构变革、互联网+可管控个性化学习系统等内容。学员们对大数据下的精准教学、分层教学、个性化自适应学习有了更宏观的认识,信息技术支撑教学已经进入第三代,学员们岂能犹豫?

名校访学

5月9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这所利用旧校舍,建校仅仅四年的学校让学员们看到了惊人的“深圳速度”,学业成绩在全市200多所学校中名列第28名,秘笈之一就是信息技术。校长带头应用新技术,自上而下的应用与示范,带来的不仅仅是信息技术在校的普及,更是教育教学效率的提高。小学部主任齐胜男分享了《唯进化 赢未来》,从教师与时代同步进化,环境进化,标准进化,策略进化,方法进化等方面谈起,论述技术成为新时代学校和教师助力的重要性。初中部主任姜峰的《智慧教育个性化学习》从跨界融合,大数据学习分析,按需学习,学习者需求等方面介绍了智慧教育在个性化学习问题方面的解决策略。

5月10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投入使用近30年的校舍略显陈旧,但其智慧化的教育管理与课堂教学却引领着智慧教育的潮流。两堂精彩的智慧课堂令学员们印象深刻,课堂节奏收放自如,师生互动行云流水。老师们纷纷起身走入课堂,与学生共学。随后的自由探讨更是让学员们了解到学校不一样的智慧校园创建路径。

观摩学习

5月10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深圳腾讯大厦,亲身体验世界级互联网企业的魅力,感受腾讯的企业文化,聆听腾讯在教育行业的前沿构思。针对区域云平台建设与学校的智慧教育应用,学员们与腾讯教育行业二部的负责人程立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对现行的智慧教育框架构建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随后,学员们来到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学员们随着引导员,了解了大疆无人机15年的发展史,“见证”了大疆发展的“深圳速度”,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对公司发展的巨大作用。科技对于教育的作用早已显现,信息技术3.0下的教育变革已然风起云涌。

此次由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部承办的培训学习,内容紧凑且丰富,学习更有效,效果更直接。培训的成果必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在学校生根发芽,萌发出智慧教育的一颗颗种子。(瓯海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