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科学归因才能接近真相 ——记瓯海区中小学教育评价班研学之旅
时间:2019-05-28 17:53:10来源:市教育局

2019年5月7日,由温州市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瓯海区中小学教育评价专题研修班”培训活动在浙江金华顺利举行。此次培训时间为5月7日--10日,共4天。出席活动的有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郑道春、研训员林数为、徐路明以及瓯海区各中小学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50人。

开班仪式显隆重

5月7日下午的开班仪式在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718室如期举行,由浙江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付雷博士主持,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杨光伟、浙江师范大学基础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曾平飞教授,以及参与此次培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首先是杨光伟主任致辞,他简单介绍浙江师范大学和教师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监测中心承担了国家级和区域级的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以及相关的教育质量评价培训工作,在业界有较大影响,希望借此次研修机会促进双方对于基础教育评价的共同进步。曾平飞教授作为此次研修班的首席专家,详细解读了研修方案,指出此次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主要安排了专题讲座、经验分享、课堂观摩等学习模块,邀请的专家在教育评价领域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希望各位学员和专家在平等对话的环境中互相交流,互相促进。

郑道春副主任表达了对浙江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的感谢,指出当前教育教学评价正处于瓶颈期,希望各位学员充分利用这次研修机会,用好工具,刷新技术,把教育评价的事情想清楚、做起来、写出来。

专题讲座拓视野

此次培训安排了四次讲座。5月7日下午,曾平飞教授带来《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及其对学校的启示》专题讲座,他向学员介绍教育质量及其监测、监测的内容标准与工具、表现的标准与结果呈现、学习机会标准与结果解释以及教育质量监测对学校的影响。5月8日上午,台州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江照富老师作了《走进大尺度评价——从测量与描述走向判断与建构》专题讲座。江主任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传统教育评价的缺失;二是大尺度评价的价值追求;三是走进基于数据的教育质量评价。5月9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康春花博士作了《个性化的学习诊断与教学补偿》主题讲座,她为学员们介绍了认知诊断评估,并强调,要先诊断学生认知结构的缺失点,再提供个性化诊断信息,然后基于缺失点进行补偿教学,最后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5月10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文静博士带来了《增值性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她从背景与内涵、特点与应用、方法与设计、案例与分析四个方面介绍增值评价的概念、起源与发展,并提到,评价导向正在转变,国家层面正为扭转“唯分数”评价导向而努力。

经验分享理思路

5月8日下午,学员们走进金东区实验小学。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教育体育局教育中心副主任屠春福老师分享了《小学低段表现性评价区域实施》,金东区实验小学一线老师为学员们分享了《小学低段非纸化作业设计和评价》。该校低段学业质量评价贯穿整个学期,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作业,其评价操作性强,趣味性浓,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员们听别人的经验,想自己的做法,取长补短,重新梳理了评价思路。

课堂观摩求精准

5月9日下午,研修班学员走进金华市青春小学,参加洪娟老师执教的五年级数学课的观课、议课活动。这是一节基于浙江省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利用监测技术发现学生认知缺失所设计的补偿教学,课题为《解决问题的策略》。课后,浙江省特级教师郎建胜老师主持交流。瓯海区数学老师单显达在交流互动中提出,洪老师从学生的起点出发,从诊断的认知缺失出发,精准教学,紧紧围绕“画图”这个解决问题的策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体验画图解题所带来的成就感,充分体现了精准教学,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

此次培训活动实施到位,高标准、高水平、高规格。通过专家讲座、经验分享、学校考察、课堂观摩等方式,使参训者开拓视野,更新观念,进一步了解基础教育质量评价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只有利用技术,科学诊断、科学归因,才能接近真相,从而做到个性化的发展。(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