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五月榴花照眼明 ——记瑞安市初中语文“未来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 第1次集中培训暨开班仪式
时间:2019-05-28 18:01:14来源: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7日,瑞安市初中语文“未来骨干”教师素养提升专题研修班第1次集中培训暨开班仪式在滨江中学毓美楼六楼多功能厅拉开帷幕。44位“未来骨干”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班主任姜林娜老师作为主持,为学员们解读了此次培训的意义和各项任务安排,并对全体学员寄予厚望,希望学员们都能积极参与,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切实提升自己的语文教学水平,为未来瑞安语文教育添砖加瓦。

5月17日上午,滨江中学教研组长孙可可老师率先为学员们呈现了一堂中考复习课《文言文阅读中句读的划分方法》。孙老师以“做名侦探柯南,侦破大案”为导入,让学生判断财产归属问题,自然亲切地引出“断句”话题。接着,孙老师充分利用课堂预学单,紧扣课文例子,与学生共同探讨、归纳断句的方法。最后,通过几组有效的习题让学生亲身实践。孙老师的课扎实、质朴,让学生在一堂课中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王曜君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智慧应对中考阅读》一课。整堂课,王老师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以《用爱倾听》一文为例,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合作探究“写了什么、怎么写、为什么写”三个核心问题。在学生整体感知的基础上,再次让学生合作讨论,组织最佳阅读答案。王老师向学生们强调,现代文阅读考试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考查学生理解、筛选、分析、归纳、探究的能力,学员们应当树立“原文意识”和“整体意识”两大意识。

下午,班级学员、湖岭镇中学教师赵颖颖老师执教《考场上的5分钟——中考作文结构分析》一课。赵老师以此次瑞安市初中语文中考模拟测验中的作文题为切口,以三个课堂任务驱动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明晰议论文经典结构图和叙事类文体经典结构图,引导学生将重复结构运用到叙事类文体的经典结构中。赵老师指出,虽然模拟考试已然结束,但学员们的写作课程还未结束。写作教学,学员们一直在路上。赵老师的课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充分展现了一位年轻老师的教学风采。

随后,王曜君老师再次为学员们开展了一堂名为《精准审题,深度立意》的作文示范课。王老师从一首小诗导入,引领学生抓住关键词,找准诗中对象——“沙”和“金”。然后,让学生从多角度思考,明确沙和金的关系。并且再次延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进行头脑风暴,将这种关系引申到其他事物上,确定写作立意。王老师特别重视“作文标题”,在课堂中,他引领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思辨能力,现场拟写标题、现场点评标题。整堂课充满着朝气和活力,充分彰显了风范。

课后半小时是提问环节,在姜林娜老师的主持下,学员们积极提问,充分互动。初三最后阶段如何有效拓宽学生素材库、如何指导学生写出精辟深刻的议论、如何高效批改作文……面对学员们提出的种种问题,王老师以自身实践为例现身说法,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5月18日,全体学员再次齐聚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多媒体(二)教室,悉心聆听王老师的两场讲座——《功能性变革:部编教材设计意图与实施精准教学的研究》、《结构性变革:阅读和写作教学的文化创生与重构》。王老师指出,当代教育,最根本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当前的学习必然是“以学为中心”。学员们教学研究的重点,要从如何教转为如何学,从结果转向过程,从机械操练转向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他特别强调,“任何一个孩子的任何一种能力都是在他自己的实践体验过程中提高的”,因此,要特别重视学生自己的实践过程和体验过程,切实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王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使在座老师感触颇深。

培训的最后,班主任姜林娜老师总结说,王曜君老师是一位有情怀、有思想的老师,能向王曜君老师学习,是全体学员的荣幸。两天不间断的培训,虽辛苦,却也收获满满。从苦乐中领略名师的风采,从苦乐中感受语文的魅力。语文教学,正是在这苦乐中且行且思,且悟且进。

确实,两天的培训匆匆而逝,但学员们都被王曜君老师浓浓的人文情怀、纯粹的爱生之心和一丝不苟的研究态度所打动。“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相信在班主任姜林娜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一年的培训,每位成员都能在热情似火的夏季开出艳丽的榴花,照亮孩子们的眼睛,照亮自己的生命。(瑞安市瑞祥实验学校  余樟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姜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