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十年课改,聚焦常规再出发——温州市第十届小学“课改领航”现场会召开
来自: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29 16:07:22

5月10日,温州市第十届小学“课改领航”现场会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隆重举行,《中国教师报》主编褚清源、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副院长曹鸿飞、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林婷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小学教研分管主任、教研员、小学校长、教务主任等300多人共赴教研盛宴,共赏课改大计,共享新常规创建与推进经验。上下午活动分别由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沈雨、数学教研员雷子东老师主持。

校园课程剧展演遇见最美生态

会前,体现附校24品课程群的节目《遇见》拉开了课改领航会的序幕。78高龄的南拳王领衔主打传统南拳,温大物电学院王老师的亲子魔幻科学,能说会道的相声小演员将赤壁之战的恢宏演绎得淋漓尽致,青春活力的体操运动员让舞台缤纷热闹,典雅的“少数民族”小姑娘玩起来艺术味儿浓厚的竹竿舞……一场又一场大戏无缝对接,将学校的校本课程融于多姿多彩的艺术之中,“创每个孩子回味一生的教育”,附校在精彩演绎着。

基于常规创生的课例观摩与对话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科研处主任项灵捷老师带来一堂语文公开课《剃头大师》,这是现实的语文大师与文中的“大师”一次亲密合作。项老师意图让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思考、与同伴老师互动交流,完成探究的意义建构,综合训练是三个层次的阅读能力——关注并检索明确的信息,解读信息,评判内容与文本。

课后,永嘉县语文教研员单志明老师做点评,他指出项老师把准了学段的要求,学生学习有了增量。他表示这堂语文课以学为中心,突出学习活动,以关键问题为带动,尊重学生的个体体验,创生出了许多个性和创意的回答。老师能围绕主题展开学习活动,扶放结合。最后将作业本的习题与课堂创造性整合,成为一体。单老师强调课堂中提问是抓手、活动是方式、作业本是载体,三者连成线,织成网,学生的思维得以发展提升,体验情感得以丰满。

专家讲座:课堂改革新样态

中国教师报主编褚清源作题为《课堂改革新样态》的讲座。他从“教育已死,学习永生”这句极有冲击的话语出发来谈学习的改变——教不能决定学。他结合佐藤学的理念抛出研究学的理念,并通过录像、生动的故事剖析现阶段教育的痛点,在轻松中孕育深刻。褚主编以自己对2018年度课堂改革的观察,总结出多个课改关键词。他又以未来教育关键词为引子,引发大家思考,倡导以核为焦点,以养为策略,深度学习为路径,聚焦课堂。褚主编作为优秀的媒体人,用生动的例子和丰富的见闻架构起了理论网,整理出了多种关注学生学习的方法和学习新视角,立起了学改的高点和新点,有支架,有血肉,令人身临其境。最后他给出了自己心中的好课样态:让同学成为同学、让独学奠基课改、让等待温暖课堂、让倾听润泽生命。褚主编的讲座既生动又深刻,让各位走在课改路上的人受益匪浅。

授牌先进,对话促进交流

隆重的颁奖乐曲声拉开下午第一场大戏——授牌仪式35获得温州市第一批小学教学新常规示范校的单位分批上台领奖。随后,优秀课改代表学校做专题研讨,常规可见》、《细处入手、实处发力、深处发展》、《主题巡课落常规,精准管理提质量》、《错题管理与利用》、《主动作为促推进,精细管理抓落实》等观点分别由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潘照团、泰顺县三魁镇中心小学庄明贵、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董彩霞、瑞安市实验小学胡利盛、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刘衍光等领导专家作报告。各个做法分具特色,且深入一线,做实做新有突破。

聚沙成塔,一点点改变:领导点击十年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施昌魏课改十年,回归常规出发,通过三年推进和创建,完成三项任务——“百所示范、千校达标、万师合格”,实现三个提升——提升教师专业、提升学生素养和提升教育质量。理清新常规工作的具体内涵,要明确新常规创建的工作主体,要求常规创建工作不能加重师生负担,尤其要注意不能因为常规创建增加教师无效的机械性的劳动,“常规管理的智慧就在于给优秀教师减负、给普通教师引路、给慵懒教师约束”。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曹鸿飞感慨10年光阴,从节点到起点再到支点,温州课改坚持创新,不断成长。曹院长强调此次活动旨在深化课改,完善并推进学校的教学管理。他期待各所学校要具备“一厘米”精神和长期精神,能以此为契机打开教学课改思路,借鉴教学课改的方法,不断打磨自身。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胡玫:温州课改领航坚持十年在全国也应属凤毛麟角,温州没有在一个固定模式上束缚教师的手脚,而是在十年中一点点改变,聚沙成塔,各县市区百花齐放,呈现丰富多样的教学新样态。胡院长指出本次活动主题是常规改革,是教学的重中之重,是教师教学、学校管理的底线。“新”常规更是代表着对二轮课改的新期待。她强调新常规的建设不是以授牌为目的,不是就此画上句号,要永葆青春,要迭代推进,我们永远在路上。

 本次活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作为承办方做了精细的安排。校园文化、师生面貌得到与会代表到一致好评。特别午间校园广角,满园童心飞扬孩子们把平时附校的常规活动搬到了现场,小数学家讲坛、泉川星秀场、英语手偶剧、足球比赛等等特色活动精彩纷呈,生动地折射出了附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受到了与会专家老师的认可和赞扬。中国教师报》清源主编对童渡桥首映印象等特色文化展示十分赞赏,他认为这是坚守儿童立场的表现,值得借鉴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