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专家引领促成长,名校考察助提升 ——记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研修班浙大培训活动
时间:2019-05-05 08:51:54来源:市教育局

四月的杭城正值“一城春色笼长堤”的大好时节,温州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研修班初高中组的135位学员于4月17日共赴杭州,在浙大领略了另一片智慧与学养的春光。

本次培训由主办方浙大教育学院为学员们精设课程,不仅邀请了浙大一流学者与省内基教科研专家理论传经,还安排学员们分赴名校观摩取经。五天的培训转瞬即逝,学员们纷纷表示此行获益匪浅。

4月17日下午,研修班在浙大西溪校区田文炳书院报告厅举行了一场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从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这一角度出发,多维度地阐述了教师专业提升的重要性,并对学员在杭培训期间提出了三点殷切的期望与要求。浙大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孙元涛教授、浙大培训班主任肖云龙教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以及高中培训科科长钱勇等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紧接着,浙大哲学系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俊教授为本次培训作开场第一讲《现象学与教育》。王教授的讲座从“哲学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意义”、“什么是现象学”、“什么是教育现象学”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地展开,带领学员们站在现象学的高位上去思考和审视教育教学,为学员的后续学习提供哲学基础。

18日,学员们按学段兵分三路,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分赴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学军中学与杭州中策职业学校观摩取经。参观过程虽短,但各组学员都深深感受到了名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先进的办学理念与优异的教学成绩。三所名校针对“未来名师”学员的特点,用心安排了课堂教学、教研活动观摩与名师讲座交流等活动。保俶塔实验学校为初中组学员安排了一节科学优质课展示和一节语文优质课展示,一次科学组校本研训教研活动观摩,还有语文教研组长、省特级教师张英飞老师的《“用心”做规范,“心远”成示范》讲座与李一帆老师的《STEM课程本土化实施保实战略》讲座。学军中学为高中组学员带来了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童洪星《边缘化环境下的坚守》的讲座和特级教师朱世光老师的讲座。中策职业学校则为中职学员准备了课堂观摩、名师成长经验交流以及中策副校长包红老师《赢战三名》的讲座。一天的观摩学习让学员们领略了名校风貌,也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只有坚守自己的教学之道,才能走向通往名师之路。

19日上午,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挺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亲临现场,与学员们共同聆听了浙大教育学院盛群力教授《掌握教学设计》的讲座。盛教授指出未来名师要掌握科学的教学设计,科学的教学设计首先要明确学习是如何发生的。他解释到,学习任务中知识分为知识是什么、知识如何做、知识为什么三种,任何学习都是由“为什么---是什么---应怎样---该是否”组成的循环圈。学员们在他的引领下了解了“学习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基于学习实质的教学设计。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有学员对盛教授的精彩讲座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并表示,学习是内化和外化共同作用而引起的结果,学习新知识要关注学生已有的经验,要树立精准的学习目标,从而促进学生的一般发展,全面发展,特色发展。之后,潘建中从“多与少”、“宽与窄”、“高与低”三个方面和学员们交流了他的感悟。伍挺则向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们能在课后好好消化提炼课中所得,争取“内化”与“外化”结合,在专家的高度引领下高效成长。领导们的所思、所悟与嘱托,更加深了学员们对这个讲座内涵的理解。

19日下午,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王盛之校长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发展智慧教学 建设美丽学校》的讲座。王校长结合自身的成长与建校经历,围绕“精准、个性、优化、思维、共享、创造”六个关键词谈了他对“智慧教学”的认识。本场讲座既有前沿的理论,又有实践的分享,高度与地气兼备,学养与人气并蓄。王校长风趣幽默的风格也为学员们营造了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讲座过后,学员们在现场做了心得交流。有学员表示听了王校长的讲座,深受感动,认识到教师要有个人魅力,做智慧教师需要有“三气”:要有地气,真正了解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要有人气,让教师获得幸福感;要有士气,做有活力的老师。

20日上午,学员们聆听了杭州市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曹宝龙博导的专题讲座《核心素养的课堂目标体系的构建、实施与评价》。曹老师的讲座围绕“核心素养”与“课堂目标”两个关键词展开,通过五个层面、六个问题的分析,让学员们理解了课堂目标的素养层级、不同素养层级的教学方式以及不同素养层级的评价方式。曹老师的讲座对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极富现实指导意义,对提高未来名师与时俱进的教学实施力有直接促进作用,讲座结束后热烈的掌声传达了学员们激动且认同的心声。紧接着,研修班的夏伊甸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具备学会学习的能力,要有学习的热忱;作为一名教师要具备一定的格局和境界,高度决定深度;作为一名教师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工作,要不断地及时去更新理念和思想。下午,学员们在肖龙海老师、林岚老师、徐乃赛老师等班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梦想小镇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两个园区所蕴含的青春逐梦气质与现代科技气息,也暗合了“未来名师”培训对学员“面向未来”、“开创未来”的期许。

21日,培训班迎来了在浙大的最后一场研训活动,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从课程的视角思考教学的进步》讲座。张老师以“坚持”和“发展”为主线,梳理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20年改革的历程,提出未来课程的发展必然强调综合性和实践性,学生的学习应当是“综合学习”+“实践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而校本研修是师生共同成长的机制。张丰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互动性强,内容系统,学员们不仅深深敬佩其强大的人格魅力,也进一步思考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改进。最后,钱勇老师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师成长过程中的“得”与“失”是守恒的,要不忘初心,恪守师德。他向学员们转达了伍挺副局长的期待与要求,希望本次培训的学员能志存高远、研精覃思,成为真正的名师。

五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让学员们无暇欣赏西子湖畔的美好风光,但这场与专家学者、名校名师的美好相遇,必将化为学员教学教研路上的萋萋芳草、依依柔柳,激励未来名师们在寻教路上“带着思考”一路前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