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乐清举办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专题研修活动
时间:2019-05-05 15:18:41来源:市教育局

为提高初中语文教师的学科素养,推进统编教材的教学课型,乐清市统编教材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于4月16日在乐清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初级中学开班。全体学员与部分七、八年级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与研修活动。此次活动在苏建敏老师主持下分两个模块进行:名师课堂示范与专家讲座引领。

以篇带整——《朝花夕拾》整本书阅读

宁波名师刘晓洁呈现了自己与学生一个月以来的《朝花夕拾》阅读计划——以篇带整。从方法指导、主题阅读到课本剧汇报,促使学生的名著阅读由浅入深。同时她设计了“鲁迅先生的爱与憎”阅读象限图,要求学生整理自读笔记,以组为单位,派代表上台展示、阐述理由。之后,她巧妙引导学生回到文本进行细读,探究鲁迅情感,梳理关联性内容。刘老师切实可行的阅读计划与策略让名著阅读课更为高效。

抓住支点——《儒林外史》整本书阅读推进课

浙江省教坛新秀陈列燕老师基于学生阅读起点,抓牢支点,步步追问,通过小组活动推进名著阅读。首先通过“按命名意图将人名分类”的小组活动打开思路,即,从隐射社会现象、名字的出处等推进,在思维碰撞中加深学生阅读感悟。其次通过教师的阅读体验与“补白”活动走进书中的“人情事件”,即,呈现片段选读,以表格形式梳理“施与人情者”、“获得利益者”、“被损害者”等系列问题,并思考赞赏背后的特定含义。最后在基于学情的基础上再度推进,由“痰”谈起,延伸至“食物”——馋、油腻、饥饿,启发学生思考“湖”意象。以“人与名”、“情与理”、“意与象”为支点,由浅入深,由点及面,探究《儒林外史》背后的深层意蕴。

有策略有建构——站在阅读教育的高度思考阅读教学

省特级教师张霞儿老师基于部编新教材的特点,厘清了“阅读教育”概念属性,一针见血地道出语文阅读教学现存的问题——被动、碎片、应试,并提出相应的对策。跳出阅读看阅读,以任务驱动阅读,是名著阅读教学有效途径之一。她建议学员利用课文引路,“诱”读名著;借助影视资源,“引”读名著;利用网络媒体,“拜”读名著。要注重文本的文化内涵、语文素养的开发,而不是只关注于语用价值的训练,要让阅读可操作化,让文化脱“命”。之后,张老师强调从项目设计、任务驱动,运用策略、活动探究,以及在读写中学会读写这三个方面出发,采用大单元备课的形式思考名著阅读教学。

接下来的集中研修学习将会继续由名师进行精彩的课堂展示和专题讲座,学员们将在名著阅读教学的探索中共同前行。(乐清大荆三中 王迎   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苏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