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提升教师素质,打造未来骨干 ——龙湾区小学未来骨干教师第一阶段专题培训
时间:2019-05-05 15:22:34来源:市教育局

4月20日上午,为了打造龙湾区小学未来骨干教师,促进参训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与课堂教学水平,由中国教师教育网承办的“温州市龙湾区小学未来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在龙湾区第二小学开展。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顺、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孙建约老师、宁波潘火实验中学校长颜军岳和中国教师教育网专家组顾问刘盛昱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龙湾区各个学校不同学科的86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开班仪式上李新顺讲解了此次培训的目的与意义、培训过程中的考核要求与培训注意事项,教师教育网刘老师解读了培训的方案和课程设置安排。

首先由宁波市名师、浙江省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颜军岳老师带来专题讲座《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一名草根教师的成长之路》,并开启培训序幕。颜老师介绍了他的教学理念和独到的做法:教学“有思路才有出路”、“方法比做题更重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场”、“不要把学生当容器,只因学生不是待装的瓶,而是待燃的火”、“定一个离谱的目标,即使失败也在成功之上”,他坚信老师最重要的不是教授学生知识,而是“唤醒、激励、鼓舞”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他自己。

20日下午,浙江省正高级特级教师、衢州市教研室副主任施燕红老师带来专题讲座《教育3.0时代我们如何应对》。施老师认为教育3.0时代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和互动,并共同探究某一问题。课堂不应再以教师为中心进行单向的知识传授,也不应以教师为主导进行学习探索,学生也不只是单向地接受知识,或以教师为中心就某一话题进行课堂讨论。教育3.0时代需要打破分科教学的壁垒,对课程进行统整,使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4月21日上午,嘉兴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费岭峰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教育科研写作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费老师叙述了《课堂的魅力:小学数学活动设计与教学》一书的炼成,并阐述了如何从“形而上”的理论建构和“形而下”的实践探索这两个思考维度出发进行写作。另外,费老师给学员介绍了教育科研写作的一个很好的模式:一课、一例、一文,并且借助大量的案例讲述了其中所包含的“发现-思辨式”、“预想-尝试式”、“生成-整合式”三种具体模式。整个讲座生动且富有内涵。

4月21日下午,学员们有幸聆听了浙江省正高级特级教师、南浔区研训中心主任褚水林老师的专题讲座——《作业改革 撬动学教方式变革》。褚老师从当下学生作业与两个真实案例的现实入手,引发教师深思:学生的学习是如何发生的?怎么样的作业是有效的?褚老师从一条主线、两大维度、三条路径、四大平台这四大方面分享了作业改革背景、作业新内涵认识、作业改革路径、作业改革推进策略、作业改革成效与思考等内容,以此来引领学员进行作业改革,撬动学教方式变革。

两天的培训暂告一段落,参与培训的未来骨干教师们受益匪浅。为人教师,打牢基础,用心钻研,努力奋进,紧跟时代,必定能在未来撑起一片天地。(状元一小 缪帆   龙湾一小 姜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