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图片
追溯共情 温二十三中举行青年教工读书会第二次活动
时间:2019-06-10 09:46:47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2019年6月3日晚上18:00,温二十三中教工之家如约亮起灯光,暖馨青年教工读书会第二次活动拉开序幕。本次共读的章节是《共情的力量》一书的“第二章:我为什么研究共情”,以及“第三章:共情的产生”。

在三分钟静思回忆预热之后,每一位老师从自身的理解角度出发对上次活动内容进行简单回味,并依次用一句话对上次的共读感悟进行分享。他们有的从对共情的认知,有的从实际生活中的感受,有的则从阅读这件事本身进行一句话回味。不难看出,第一次共读已经为每一位共读人打开了“共情”的大门。

紧接着,第二章内容领读人李正玺老师从“现象到本质”、“共情的意义”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阅读第二章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共情的意义在于连接人与人之间的信念,因此作为老师,我们要了解教育并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应该是关注全过程,特别是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让学生学会学习。第三章领读人张思文老师觉得第三章内容让她了解到原来所有生物都需要共情。她还理论联系实际,从共情的运用的角度谈师生关系的处理,引起其他老师们的共鸣。随后,全体成员就这两章内容一一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们有的谈如何表达理解,有的谈自己对“镜映”的认知,有的将自我代入大卫的故事尝试去理解大卫,有的谈及行为背后的真正意义,有的谈起管理学生时所经历的共情案例,有的则强调共情的前提是学会爱自己,要让自我能量保持充盈状态。最后主持人李春对分享过程中老师们提到的“表达理解”、“情绪和事物处理的先后”、“大脑发展的过程烙印”、“自我能量的保持”、“作者对大卫事件的潜意识”进行了反馈,引导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追溯共情的源头。

 

虽然还只是第二次活动,读书会却开始吸引其他的老师们前来加入,参与者们的思想广度和深度也有了质的提升。老师们都说,这么认真仔细地去读一本书,这种感觉很久没有过了,很享受,也很深刻。相信这一期的读书会定会让参与者收获一个惊喜的自己!(文\李春;图\姚怀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