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图片
静默观剧 畅谈感悟----“暖馨”教工读书会举行第六次活动
时间:2019-06-10 10:37:41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日前,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暖馨”教工读书会第六次活动采用一种全新模式,大家通过静默观剧和分享感悟两个环节,赏析心理剧《为爱寻找归处》,从中学习如何分享、减压和消除心理问题

  《为爱寻找归处》讲述的是一个自幼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在一场家庭矛盾中变得敏感多疑、脆弱自闭,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她回忆倾诉往事,并且走出阴影,从而敞开心扉、解开心结,与自己的敏感交锋,与家人、朋友和解的情景剧。

   在静默观剧后的分享感悟环节,老师们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感受。A老师说,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往往缺乏安全感,需要身边亲人更多的关注。B老师说,如果儿时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疗愈。如何缩短疗愈时间,就要靠自我觉察,当自我觉察了,就会下意识改变,就会尝试表达内心。C老师说,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剧中姐弟俩的情况,父母总是会多照顾弟弟,姐姐就要多承担家事等等。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此一来,姐姐感受到不公的待遇,会一直压抑情绪,变得敏感多疑、脆弱自闭。D老师说,孩子问题的成因基本来自原生家庭,应该多鼓励孩子学会表达,当合理需求得到满足,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E老师说,改变不了父母的想法,就要尝试学会改变自己。F老师说,知难行更难,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是源于行动,你要战胜多少困难,才获得一个真知。G老师说,一个人的情绪状态就像一个水库,应该要保持一个正常水位,水满就要开闸放水。如果水库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一场小雨就会引起决堤。换言之,情绪若一直处于压抑状态,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一件小事情就有可能引起爆发。

据了解,心理剧是由精神病理学家莫瑞努1921年提出的,心理剧能帮助参与者通过音乐、绘画、游戏等活动热身,进而在演出中体验或重新体验自己的思想、情绪、梦境及人际关系,伴随剧情的发展,在安全的氛围中,探索、释放、觉察和分享内在自我,帮助表达自己的感受,从而宣泄情绪,消除压力等心理问题。

   活动由校工会主席蔡晓丹主持,志愿团专家组成员徐幼华带领,学校读书会小组成员参加。(温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工会  蔡晓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