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从学习到行动,透视教研的力量 ——记温州市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2次集训
时间:2019-06-14 19:16:4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五月雨晴梅子肥,杏花吹尽燕飞飞。5月23日至24日,温州市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2次集训先后在广场路小学和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举行。

23日上午,是“五标教研”的专场。首先,广场路小学陈素洁副校长揭开了“五标教研”的神秘面纱,做了《依托“五标”,夯实新常规管理》的项目介绍:基于“五标”,夯实备课管理;依托“五标”,形成教研常态;聚焦“五标”,加强作业管理;紧扣“五标”,开展有效评价。

紧接着,洪玉洁、邱蓓蕾、戴蓓蕾等“五标教研”项目组成员围绕“统编教材视域下的诗歌教学研究”这一教研主题,为全体学员呈现了“定标、调标、试标、测标、论标”的整个教研链,让与会组长们感受到“五标教研”的魅力。

最后,潘旸老师回顾整个教研过程,她着重强调“目标意识”,要先定标再设计。试标过程中,《绝句》的同课异构,是一个新的尝试,旨在“用不同的学习策略来实践同一个目标。”在测标时,要关注教师引领的有效性,关注学生学习与目标达成的一致性,关注学习素养的提升。同时,一定要关注学生问题背后的思维路径,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何必钻老师高度肯定了“五标教研”的真实有效,同时也对课例做出了简洁而深刻的点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早上,项目组的成员只是认真的“看客”,下午摇身一变,就成了真实教研的参与者。

冯海波老师执教的《漏》,拉开了下午活动的序幕。冯老师采用多种形式的字词教学,让字词在孩子们心中变得“有声有味”;采用人物关系图,鱼骨图,抓人物、抓事件、抓地点、抓“一呼一应”的表达,引导孩子层层递进的复述故事,把故事说清楚,说有趣。

潘建海老师则带着孩子们走近季羡林,去感受不一样的异域风情。潘老师紧扣课堂作业本上的练习设计教学,使用“挖空大法”、“背诵挑战”、“创编练笔”等策略,让孩子们一步步去感受《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一课的那份“耐人寻味”。

两个课例之后,便是教研的高潮。何必钻老师化身“教研组长”,组织全体学员分小组围绕“语段(重点段)教学如何铺展过程”这一教研主题,从“语段的内容要素”、“语段的过程铺展”、“语段的策略智慧”、“语段的成效反思与调整优化”四个方面来论课。困惑与困惑的相遇,智慧与智慧的碰撞,让每一个学员都真正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整个讨论的过程中,何老师“点石成金”,引导学员明确语段设计的内容要素以及策略智慧。学员们越辩越明,也达成了一些优化调整的共识。

5月24日,集训移师到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首先,附校教研处主任项灵捷对学校所开展的特色教研模式——“境脉三课”做了简单的介绍。“境脉”教学模式就是指情境加脉络的教学,情境包括问境、语境和情境三方面,让孩子们在情境的学习中产生脉络,通过脉络让学习真实发生。“三课”教研程式为“试课”、“上课”和“验课”。她指出在境脉理论的支持下,教学更重视情境的创设、体验、互动和联结。

接着举行了该校教研的展示活动,三个教研组按照“说课”、“上课”和“验课”的形式呈现了《羿射九日》、《扁鹊治病》和《中国古代寓言》三个课例。前两节课例紧密结合该校“协作互助式随堂作业的有效探究”项目,最后一节课例紧密结合该校“爱阅读二十四卷”项目研究,将目标指向快乐阅读。三节课例相辅相成,以“中国古代寓言”为线索,实现由篇到本的阅读教学。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在此次教研活动上秀出了特色,也秀出了团队协作的良好风貌。

随后何必钻老师对上午的教研活动做专业引领。他充分肯定了该校这种原生态的、朴素的、人人都能参与的教研活动,并从教研形式和教材解读两方面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说课环节要避免套路化,验课环节应做到“经验主义”和“科学主义”相结合。其次,要吃透语文教材的编写意图,准确把握教材,明确文本的核心目标,打造智慧的课堂。

下午的活动以“可见的思维,生长的思维”为研讨主题,开启了一场高效的头脑风暴。首先是平阳县昆阳二小的郑思丝老师带着三年(2)班的孩子通过朗读、想象等方法,一起感受了《世界的奇妙》。郑老师用自己的智慧小点子打造了一堂高思维含量的课堂,运用“跳圈”、“图式”、“分段”等方式让思维可视化,课例中呈现的三次想象说话体现了思维生长的过程,引导着学生的思维从浅层走向深层,从模糊走向清晰。接着是永嘉县岩头镇中心小学的叶敏老师执教了《全神贯注》一课,叶老师抓住重点段落引导学生通过品读重点词句,走进人物的心灵世界,体会罗丹的全神贯注。学生听得专注,读得动情,悟得深刻!

最后学员们在何必钻老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聚焦主题对两节课进行激烈的思维碰撞。学员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或抒发自己的观课感受,或评析课中的精彩环节,或提出不同的设计思路,或道出教学中的困惑,共研互学,头脑风暴,深度碰撞,其乐融融。

带着任务听课,带着疑惑论课,带着收获回归。这便是最好的教研,这便是最好的学习。一路阳光,一路行进在语文教研的幸福之路上。(龙湾区第二小学 郑秀娇  苍南县桥墩小学 温月华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何必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