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领略名师风采,革新教育理念 ——“浙派名师名校长”小学语文专场送教下乡活动在龙湾区二小举行
时间:2019-06-14 11:20:2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21日至22日,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举办的“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优秀学员教学展示暨“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小学语文专场活动在温州市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隆重举行。此次教学活动大咖云集,省内外专家及温州市一线教师共200多人齐聚一堂,共享盛宴。

第一篇章:隆重开场,振奋人心

在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特级教师李新平的主持中,大会拉开帷幕。开幕致辞中,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指出,近年来,龙湾教育以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的战略为载体,不断拓展教育资源,调整教育结构,优化教育环境,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有区域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相继创成了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多年来,龙湾教育始终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打造教育铁军。他感谢省师干训中心举办的送教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宝贵的学习平台。

之后,浙江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教授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浙江省的基础教育是全国教育的高原地带,但仍需创造更多的高峰,发出更多声音,培养更多的浙派教育家,不断学习不断攀登,将浙江省的基础教育推向新的高潮,走出新的辉煌。从2012年开始的浙江省“双名工程”的推出,其目的就是着力打造省基础教育的高地。此次展示活动,旨在展现浙派名师名校长的教育理念,展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范。他殷切期望此次活动能给与会的教师以思考、启迪和收获,并预祝教学展示活动圆满成功。

第二篇章:智慧课堂,名师风采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中,各路精英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课堂智慧,诠释了对小学语文课改实践的深度解读。

龙湾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区名教师王少秋老师执教的《羿射九日》,将“神奇”贯穿课堂始末,搭建学习支架,提供联读文本,创设学习活动,带领学生“找神奇、读神奇、联神奇、悟神奇、拓神奇”,感受中国神话的魅力,培养学生阅读神话的兴趣。

杭州青蓝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娄屹兰老师的《肥皂泡》,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紧扣课后练习,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亲历学习实践,利用“联系生活经验”等多种学习方法,突破学习难点,诠释了“经历伴随学习”的独特教学理念。

杭州青蓝小学的青年骨干教师潘研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再读“窃读记”》。她巧妙地带领学生将课文原文与教材内容进行对比阅读,让学生在思辨的过程中懂得选材要紧扣主题、要有读者意识、要因主人公而定。她的课堂打开了阅读与习作的通道,学生收获颇丰。

来自桐庐春江小学的钟利民老师,带来了有自己教学特色的《威尼斯的小艇》。他的课堂简单而又扎实,引领学生探究作者行文特色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思辨能力。

桐乡实验小学李萍老师充满了童真童趣,她执教的《漏》,让课堂充满趣味。整堂课在讲故事、读故事中,引导学生借助“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情节结构图,复述故事,从而大大降低了学习难度,落实了单元教学目标。

宁波四眼碶小学林敏老师的《我们奇妙的世界》,将课堂还给学生,通过三次合作学习,让学生自主发现世界的奇妙,自己品悟语言表达的奇妙,从而将语言表达吸收内化,当场练笔,书写自己生活中发现的奇妙世界。课堂上,学生学习主动,充分体现“学为中心”的课堂理念。

第三篇章:专家引航,诠释理念

两天的送教活动中,与会老师有幸聆听特级教师对统编版教材教学实践的理念解读与教学建议。

娄屹兰老师的讲座《经历伴随学习》,针对统编教材教学中缺少整合意识、缺少能力提升、缺少思维提升、缺少课外阅读课程化意识的现状,提出要落实语文素养的四大策略:必备的语言知识、基本的语言能力、适当的学习策略、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生动地诠释了她“经历伴随学习”的教学思想。

杭州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特级教师、教研员汪燕宏老师给学员们带来精彩的讲座——《整本书阅读指导方法和策略指导》。她结合当前高考命题的趋势、统编教材的“快乐阅读吧”编辑意图,与老师们分享自己对整本书阅读重要性的思考与实践。她提出,整本书阅读是一种组织性、结构性、有功能诉求的教学活动。整本书阅读是一种“无声视读”,可以让学生在阅读与思辨中学习。如何引领学生阅读整本书?她提出了“教师导读式学习、读书笔记式学习、任务驱动式学习”三种从体验阅读到思辨读写的引读策略,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性,让老师们深受启发。(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