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从“讲评”到“学评”,让冷门不冷! ——记龙湾区小学数学“试卷讲评”主题研训活动
时间:2019-06-14 11:29:0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伴着考试季的即将到来,为更好地引领复习,提高试卷讲评的有效性,5月21日,龙湾区小学数学“试卷讲评”主题研训活动在温州育英学校举行。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全区四、五六年级数学教师及温州市李余献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

品质课堂  学为中心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内容充实,活动丰富。第一板块,教学经验丰富的陈茹老师展示《长方体和正方体——试卷讲评》研讨课。课上,陈茹老师基于不同层次学生的学情,有阶梯、有层次地推进课堂,环环相扣,学点、难点逐一打破,向思维过程要品质,学生的素养也在不断提升。

剖析课堂  纵向对比

第二板块,风趣又不失内涵的刘剑老师以《三张试卷背后的故事》为题对磨课历程和教学背后的深邃思考进行了交流。从一张学生卷到两张试卷(学生卷和错误率卷)再到三张试卷(学生卷,答案卷,作业卷)成型,完美演绎了师本位到学本位的华丽转身。

三维解析  思维碰撞

第三板块,集低调与才华于一身的范长江老师针对此次“试卷讲评”主题进行了观点交流。他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深度分析了当前试卷讲评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和思考。

名师导航  引领成长

第四板块,由温州市名师李余献老师作专题讲座。他提出了在“学为中心”背景下的讲评课需要关注以下几点:一、关注教师角色,既是导演,学会分析,看到本质;还是工具,学会辅导,讲究策略;更是主持人,学会命题,朝向素养。二、关注课堂构建,处理好讲与不讲的关系,这是目标层次要求;处理好个体与全体的关系,这是学生差异要求;处理好一道题与一方面的关系,这是明暗双线要求。期待学员们能做到“让每一位孩子都有收获,让有限的时间,收获更多,让试卷充满素养感,让分析充满目标感”,这才是试卷讲评课该有的样子。

此次活动主题突出,研讨氛围浓厚,从教师最熟悉的课堂到专家的专题引领,打开了教师的新视角,切实引发了教师对“试卷讲评”课的重视和思考,在座教师听了之后纷纷表示很有意义、收获多多。此次活动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温州育英学校  吴赛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