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记龙湾区小学语文“新课程•新教材•新设计”专题研讨暨高端研修班展示活动
时间:2019-06-14 15:08:1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引领教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统编教材的基本理念,准确把握龙湾区“学本课堂”关键要素,提升教师课堂实践能力,5月22日下午,龙湾区小学语文“新课程·新教材·新设计”专题研讨暨高端研修班展示活动在区一小报告厅举行,全区公、民办小学四、五年级语文教师和工作室学员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分两大环节进行。第一环节由永兴一小的黄倩倩老师和区一小的项金燕老师分别带来两节课——《海底世界》和《我们奇妙的世界》。黄老师在初读环节,抓住课文中心句,结合课堂作业本,设计学习活动,有意识引导学生去梳理文章脉络,把握作者写作思路,有效落实了单元的语文要素,突破了难点。黄老师以两个“学习活动”为抓手,先扶后放,让学生在有目标、有任务、有支架的“活动”中展开学习,不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项老师的《我们奇妙的世界》,则先从学生的预习未知出发,点拨难读字词;再从单元语文要素出发,将作业本上的习题进行重整再设计,为学生提供支架梳理;然后通过引导学生读颜色、说形态、听声音等方式来感知身边世界的奇妙。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活动充分展开,由一课联读多课,触动视觉、听觉等感受,一次次进入文本,带来美妙体验,引导学生用那双会发现的眼睛,继续发现和探索大自然的奇妙。

第二个环节由区高端研修班的金岙小学的吴玉微、温州育英学校的王燕、永中一小的王天泓、外国语小学的夏苗苗以及上课的黄倩倩、项金燕六位老师开展关于《基于统编教材,对比课堂变化》的专题论坛活动。

首先,吴玉微老师通过对比新、旧教材,围绕“封面设计与大小、课文内容与篇幅、生字数量与要求、单元框架结构、先识字后学拼音、专门的习作主题”六大方面谈了自己的发现与想法。同时,吴老师还指出,尽管教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核心素养、联读策略、学习活动”等教学理念与思想始终不变。老师们要善于从教材的课后习题、作业本、单元导语中捕捉语文要素,上好统编版教材。

王燕老师围绕《把握语文要素,用好课堂作业本》这主题,阐述如何将语文课堂作业本与课堂教学完美地结合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她认为关键是要把握好语文作业本在课堂教学中的三个切入点,一是寻找主线时切入,突破重点;二是感悟文本时切入,有效拓展;三是复习巩固时切入,查漏补缺。

紧接着,王天泓老师分享了“在统编教材课后习题中寻找课堂高效教学点”的策略,她认为统编版三下教材中,课后习题题目数量增多,表述更加具体、完整,要求更明确,指向性更强。王老师以此次活动的两堂课为例,阐述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依据课后习题的内容、性质来钻研、解读教材,精准把握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

夏苗苗老师则着眼于“两个问题”和“三个方向”谈了基于语文要素的学习活动设计。明确了设计学习活动要找准语文要素的落脚点。再从《童年水墨画》这篇课文的教学“固着点”、关注学生学习“触发点”、聚焦学习活动设计中的“关键点”这三个方面,对比了人教版和统编教材的不同的学习活动设计,从而引领老师们发现统编教材隐藏的许多奥秘。

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曹俊老师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面对新教材,学员们有《语文课程标准》为纲领,有课后习题和课堂作业本为依托,有《教师用书》等教学资源的帮助,下半年执教五六年级的教师定能立足统编教材,聚焦核心素养,关注语文要素,开启统编教材语文教学的新天地!(龙湾区永中第一小学  王天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