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聚焦热点 智慧引领 ——龙湾区“十三五”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第3次集训
时间:2019-06-14 17:00:4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加强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研究力,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同时共享专家研究成果,5月17日至5月18日,龙湾区“十三五”首届中小学骨干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学员及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部分学员奔赴绍兴,参加了以“聚焦班级管理‘热点’问题·提升班主任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新时代核心素养下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研修活动,一行人有幸聆听了梁岗、林志超、陈薇冰等几位专家的讲座,受益匪浅。

觅家校合作策略,沟通才最强!

17日,四川省中小学最具风采班主任、《班主任之友》等专业杂志封面人物、全国知名班主任梁岗老师主讲《家校共育,为孩子成人奠基》,梁老师结合自身的带班经验,与学员们探讨家校共育的问题,提出家校共育的四个主要策略,分别是开好家长会、做好家校沟通、办好家长学校以及发展家长同盟。同时班主任要懂得沟通的技巧与艺术,比如“沟通时行为不要落入对方预设当中,觉察对方情绪,适当表达”等等。梁老师的报告中有很多接地气的但又与众不同的做法,尽显智慧的策略,犹如醍醐灌顶。

做班级常规管理,思维最关键!

18日上午,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林志超老师带来了《班主任思维建立与班级常规管理》专题讲座,林老师从一个优秀班级的组成元素说起,提出一个班级的“芯片”水平,决定一个班级的质量,一个班主任的思维起点,决定了一个班级的终点。重点分析了班主任应该具备的五种意识:一是目标意识,和学生一起规划一个班级发展目标,才能激励学生一起去努力;二是规范意识,明确学生行为规范,遵守“由己及他”规律;三是民主意识,建立公正监督机制,学生管理权力需要轮换和监督;四是引导意识,学生成长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领;五是发展意识,做到前瞻育人引领成长。整个讲座既有一线班主任的切身实践,又有教育专家的理论提升,风趣幽默的现身说法让会场掌声不断。

听攻心计的故事,攻心最治本!

18日下午,诸暨市名班主任、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第一名陈薇冰老师述说了她与808班高三荣怀学子的故事。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如何树立新时代的教育观,如何理性看待学生的成长,以及如何艺术处理学生问题,同时结合各种案例重点分享了“攻心计”的具体运用策略。唯有读懂师生关系、生生关系,方能使“攻心计”运用自如。

启迪,前行

结束了两天紧锣密鼓的培训,学员们踏上了返程之路。此次培训,使学员开阔了教育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在班主任的职业道路上撑起一支走心而智慧的长篙。期待下次相聚!(龙湾区永中第二小学   陈小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