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创新培训机制 打造品质教师 ——省师干训中心领导莅临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指导
时间:2019-06-14 17:06:4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4月21日上午,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真金、办公室主任魏建刚等4人莅临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校本培训的管理与实施、培训者培训以及乡村学校校长培训需求等问题,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陪同调研。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曾国眼及研训员代表、中小学校长代表参与调研活动。

曾国眼汇报了龙湾区的整体概况,介绍了区教师发展中心整合后的发展历程及科研训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近几年来的培训特色:分层分类开展教育队伍“大练兵”活动,强化三层次队伍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覆盖全年段全学科教师“素养全能大赛”,持续开展校长赛课活动。新推教师培养新机制,新创教师成长新平台,全力打造龙湾教育铁军。干训科江晓静老师以《抓规范,创品牌》为题介绍校本培训的管理与实施。同时重点汇报了“学科研训员工作室”建设特色项目,介绍了研训员工作室的成立、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部分学校校长参加了座谈,就培训需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王颖副局长就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要求有差距,培训理念如何内化成教师的能力;二是顶层的要求和基层的需求有差距,培训的实效性被弱化;三是培训的内容和教师的能力提升有差距,现在的教师缺的不是知识而是能力。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培训内容上进行改革,需要的是思维能力、哲理能力、百科知识、教育主张、前沿理论等;二是在组班上进行改革,对省市区的班级进行有效整合。

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卢真金常务副主任充分肯定了龙湾区的教师培训工作和培训者能力提升工作,特别是研训员工作室创新培训样式,打造了龙湾特色。同时卢主任就进一步发展研训员工作室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总结研训员的运行机制;二是提炼不同学科研训员工作室的样式;三是提炼实际效果;四是推动工作室从建设团队到学习共同体的打造,发挥研训员的品牌效益,促进所有教师的专业发展。

区教师发展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培训中心领导的建议,全力做好全区科研训工作,为龙湾区打造品质教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江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