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教育人才培养
五月繁花美,教研共前行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3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9-06-14 18:09:1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水积春塘晚,阴交夏木繁,5月9日,值此五月繁花季,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第3次集训活动如约而至。为了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研组长策划研修活动的创新意识和教研意识,提升其组织、实施研修活动的能力,班主任、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教研能力提升活动。

优秀教研组观摩

5月9日上午,项目组来到了龙湾区永兴第二小学,在校长项公伟的介绍中,学员们对该校英语教研组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敬佩,为她们的教研群体凝聚力点赞。

在课堂观摩环节,张冰瑜老师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对话课《PEP 2 Unit5 B Let’s talk》,她以fruit party为主线,巧用语境进行教学,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语言表达方式,更提升了学生的语用能力。整堂课,孩子们学得轻松,学得愉悦。

紧接着,英语组以主题沙龙评课的形式,围绕《借助思维工具,促进学生语言体验》展开讨论,教研组成员从语境置换、语义功能、语言思维、话题链对话圈等方面纷纷提出各自观点,思维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激发。

最后,陈丹萍老师结合龙兴第二小学英语教研组的教研成长与校本研修方式对项目组成员提出希望:发挥教研组力量,带动本校教师积极、有效地参与校本研修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学科命题方法指导

此次活动,学员邀请来了鹿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张璐老师为学员作小学英语学科命题技巧的指导。她分享了小学英语命题的一些经验,分别从命题导向、模块分析、试卷分析等三大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她提到,命题时要确定题型以要考察的各项能力因素,编写试题要注意其层次性和科学性。从张老师的分享中,学员们感受到了张老师对小学英语教学认真执着的精神。

罗山·塘河缘”教育高峰论坛

5月10日,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在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举办的温州大学首届“罗山·塘河缘”教育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瓯海课改论坛会议。上午,在团队说课环节,瞿溪崇文校区的马梦梦老师作了关于《基于语篇意识的高端读写文本解读》的讲座,讲述了瓯海区四年来语篇意识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和摸索。

课堂教学环节中,瞿溪兴学校区的金厅老师带领孩子们共同演绎了小学英语阅读课《PEP7 Unit4 Read and write》,学员们感受到了语篇意识下英语读写课的魅力。郑文老师在《基于语篇的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主题讲座中指出:语篇意识下的小学读写课教学不仅要注重学生的语篇阅读能力的培养,还要关注学生书写能力的训练。

下午的活动从两节展示课开始:台州金清中心小学的梁丽燕老师执教的《PEP5 Unit4 Story time》,和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吴迎迎老师执教的牛津教材《The piper of Hamelin》。两位老师注重学生对故事情节的理解与体验,在教学上尝试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学生对文本的掌握能力。

随后,沈雨老师作了关于《阅读课专题评析》的专题讲座。她指出,有效的问题设置能够帮助深化课堂教学。她强调小学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要更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之后,郑文老师、丁邱邱老师和瓯海区骨干教师代表一起就《基于语篇意识PEP小学英语核心板块教学研究实践》进行话题研讨。丁邱邱老师就《瓯海区基于语篇意识小学英语对话、读写教学研究概况》进行主题发言。

一堂课,带给学员的是欣赏与体悟,一场讲座,留给学员的是理念与智慧。这次集训,既是理念的碰撞,也是实践的反思。学员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身教研能力,带领教研团队携手并进,共同成长。(瑞安市塘下镇新华小学   戴云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