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五月繁华美,教研暖杭城 ——记温州市第五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第2次集训
时间:2019-06-17 11:09:4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孟夏时节草木秀,校园五月花儿红;莘莘学子蓬勃梦,辛勤园丁借东风。2019年5月27日,来自温州各县市的第五期骨干班主任学员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曾蓉蓉老师的带领下,抵达美丽的杭城,致力于班主任专业成长,助推德育工作。曾老师首先给学员们介绍了此次的培训方案,同时组建班集体团队。从培训方案中可知曾老师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策划:共邀请了潘志平校长等6位专家,还联系了杭州市朝晖中学参观考察。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专家引领、参观考察两个环节,精彩无处不在。

专家引领

28日上午,开场的是慈祥可爱的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特级教师潘志平。他将“亲情教育”的理念融入女儿成长的故事当中,同时又在他刚柔并济的师生关系中渗透“好的关系是好的生产力”理念。如,下雪了与孩子们一起打雪仗,在文艺汇演上穿着戏服与老师、学生同台演出……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学员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受益匪浅。因为潘校长的耐心、细心、用心、温心,家长和学生都喜欢叫他阿潘校长。阿潘校长精彩的讲座,引得学员们情不自禁发出阵阵赞叹声。

当日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林志超老师为学员们分享了《班主任思维建立与常规管理》。他以自己成功的具体案例“金色年高”为线索,给学员们分享了他的班级常规管理,高屋建瓴地提出班主任需要建立五大意识。一是目标意识,规划班级发展目标,“凡赛必争”、“老师喜欢”、“力争前三”;二是规范意识,明确班级公约,公约内容简单、具体、必要,能做到;三是民主意识建立公平公正的监督评价机制,因材施能,人尽其用;四是引导意识,及时关注,正面引导;五是发展意识利用各种实践活动及班本课程,如亲子活动等建设发展性教育课程,走向健康,快乐成长。林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前瞻性的实践指导意义。

5月29日,是学员们来杭的第三天,学员们学习热情依旧十分高涨,没人缺席、迟到、早退。两场讲座,收获满满。上午,杭州市师范教育学院周俊教授分享了《基于案例的教学与研究》,让学员们对案例的概念、特征,以及如何编写案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周老师的经典案例令人难以忘记,在讨论、交流、互动等过程中博得阵阵掌声、笑声,学员们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成长。他的执着研究和批判性思维值得每个学员学习。

下午,学员们认真聆听了知性优雅的气质专家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德育研究员蒋敏老师的讲座,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员们展示作为一个班主任如何基于儿童立场培养中小学生的好习惯养成。蒋老师通过被束缚了的大象引入习惯的重要性,明确中小学生该有哪些好习惯,接着从“成长视角”展开规划好习惯的养成序列,以学生终身发展为目标;从“行为视角”展开好习惯养成过程,量化表述、评定样张,从而制定规范、确立标杆,再结合时事、正向引导辨析;最后从“心理视角”提供好习惯的养成支持。蒋老师丰富的知识、踏实的实践、创新的方法、美丽又条理清晰的思维导图式总结深深地感染了学员们,让学员们看到了一个专业的班主任应有的素养!

5月30日上午, 浙江省151工程人才邹六根教授给学员们分享了《另一种教育的美丽——文化引领的班本深度教育》。邹老师重点介绍了以“骆驼文化”为代表的班级文化精细设计的行动德育研究。他所带的班级,骆驼图腾遍布教室各个角落。骆驼一步一脚印地向前走去,代表着学生们慢慢地步入希望,寻找绿洲。每天早上利用五分钟时间宣誓,让班训牢记心中,又将班级文化融入骆驼四肢。在他的班级里,人人知道骆驼涵义,人人会唱“骆驼”班歌。在他的班级中,学生“学中乐,乐中学”。通过三年培养,让学生养成“忠诚服从、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寻找绿洲”的骆驼精神。邹老师激情幽默,讲座深入浅出,让学员们自然地领会“行动德育”、“做事”、“需要”、“体验”的核心教育理念,收获颇丰。

31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郑莉君教授用发展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诠释了《中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的辅导与干预》。她提出心理行为要符合年龄特征,从心理学的角度与现场学员互动“如何解决幼小衔接的习惯”,并展开“如何做”的专业分析,她还利用专业的知识给学员们带来了一些专业的实操方法。郑教授的讲座给一些疑难杂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支持。

参观考察

30日下午,学员们前往杭州市朝晖中学参观考察。学校以“以善育人,以美成人”为德育理念,打造青春健康教育品牌,培养健康•好学•善美的少年。亲临青春俱乐部,近距离体验母亲孕育模型墙、女孩屋、男孩屋、毒品安全墙、微影厅、心理辅导室、宣泄墙,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了青春健康教育。

随后聆听了两堂精彩的主题班会课。朝晖中学的周晔老师首先执教《一张扣分单》的主题班会,从学生身边实际的一张扣分单开始,将“规则在校园”、“规则在社会”升华到“规则在心里”。主线清晰,学生主体地位明显。

朝晖中学邵璐老师则以“真心话大考验”的游戏引入,用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在小组讨论、师生总结、学生感悟中领会《男女有别,亲密有间》,从而让学生学会交往。

每一堂课过后,上课老师向在场的老师介绍自己的教学思路以及设计理念。随后曾老师分别从选题、选材、结构上对这两堂课做了针对性的精彩点评。引起上课老师的充分思考和总结,让上课老师感悟亮点的同时,又知道从哪个方向对本堂课进行优化。曾老师的点评让全体老师对主题班会课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回顾一周的研讨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既有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方向指导,又有班级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的经验之谈,更有班主任科研发展的有效指导,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学员们纷纷表示,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学员们愿携手,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善思、善读、善写、善为”,做成长型班主任,引领孩子们在全面发展、追求美好和成就梦想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泰顺县民族中学 刘海何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