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起跑,为未来 ——市直属学校小学体育新教师课堂教学实践培训暨考核活动简讯
时间:2019-06-17 11:16:1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日前,市直属学校小学体育新教师课堂教学实践培训暨考核活动在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举行。林乐珍校长率体育组对出席活动的教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首先是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的吴保节老师与金扬坤老师的展示课,分别是关于篮球直线运球与原地拍球。两位教师示范到位、讲解清晰、语言幽默、手段丰富。从小朋友们认真练习的态度中看到了课的魅力。

第三节是金海一小的张豪杰老师上的《抛接球》,籀园学子们面对陌生而又亲切的老师,一点都不怯场,球在他们手中来回飞舞,孩子们学到了篮球技能的同时又体验到了篮球的魅力。

中午,学员们放弃午休时间,聚集到会议室开始了评课活动。浙江省体育与健康教学活动评比一等奖获得者郑小真老师对上午的三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给每一位老师提供了有效的指导。钱勇老师对三名新教师的教学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教学常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没有片刻休息,体育老师们又迎着午间最烈的太阳踏入熟悉的操场开始了下午的课程。下午第一节是沙城二小的李志军老师上的《篮球传接球》。在课堂上,李老师借助多样的练习方式分享了许多教学想法。紧接着第二节是林志静老师的《连续跳跃》,在蹦蹦跳跳中,孩子们愉快又不舍地结束了课堂学习。

最后钱勇名师工作室的徐凡老师上了一节示范课——多种形式的走动拍球练习方法。在简洁有效的口令下,孩子们运着球完成了各种复杂的路线练习,教学设计富有挑战性。新教师在观摩学习中对如何有序落实和设计富有挑战性任务有了新的教学启发。孩子们获得了成就感的体验。

一整天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席地而坐,再次围绕着“篮球课程”展开交流。新老师将篮球的重要技能进行分解,结合孩子年龄特征,借助有效有趣的活动,将体育素养落实到不同年级;孩子们在篮球学习中锻炼了身体机能也体验到运动的快乐。在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经验的教师们的思维碰撞中,消化、内化着教学智慧。

活动结束了,但新教师对教学的思考没有停止。期待新教师在不断地反思与实践中汲取能量,继续前行!(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 金扬坤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