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本志心耕,任重道远 ——记温州市初中数学“学科领航”活动
时间:2019-06-17 11:21:5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提高教研组长策划研修活动的创新意识和教研意识,提升研修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实施能力,带动教师积极、有效地参与校本研修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根据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教师培训项目的通知》(温教办师函〔2019〕16号),温州市初中数学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于5月8日—9日在温州八中举行第2次集训。此次活动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数学师训员吴春老师负责。

吴春老师首先对每位学员的上一次作业进行点评,指出优秀作业的优点所在,并且对活动做了一个合理的安排。

第一个安排,由乐清市教研室,浙江省特级教师吴立建老师为学员们上一节《因式分解复习课》,吴老师利用一道题:补全式子,分解因式4a2-( )=,完美地诠释了一题一课的新课堂模式。通过这个问题的解法探究、变式拓展、链接应用,完善学生的知识网络,巩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积累基本经验,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后,学员们针对吴老师的课谈学习心得:吴老师及时追问,引领学生思考,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体现了“学为中心”的新课堂理念。

其后,吴立建老师开展了《一题一课的教学实施和思考》的专题讲座,吴老师指出一题一课选题至关重要,选题时要根据学情的不同,把握好难易程度,做到开门见山原题呈现,然后再自主编题,生成动态,引导学生编题,提出问题,最后,程度好的班级应该有变式拓展。整堂课应该由浅入深,激发兴趣,让学生得到方法提炼,积累经验,以达到会一种方法,能解一类题。

5月8日晚上,吴春老师组织全体学员进行分组讨论,9个组各自为阵,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经过半个小时的讨论,每个组派一名代表来进行本组主题下的成果分享。最后,就此次分组讨论,吴老师作了最后的总结:不同学校,不同的学生,怎么去复习,怎么去教,考虑怎么样的效果,怎么用考试的目标去调整上课的目标,要做到人忙心不茫从而不盲,事繁心不烦从而不凡。

5月9日上午,由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张合远老师展示他的《平行线复习课》,张老师对于数学核心素养下的复习课教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指出复习课要构建知识网络,以题串线提高学生能力,一题多解发展学生思维。课后是学员们的课堂心得体会。

随后,张老师开展了《例谈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复习课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张老师指出:复习课前要开展诊断,了解学生的学情,根据数据分析,聚焦问题来进行教学设计,感悟数学思维,启发学生智慧,课后要进行反思,促进核心素养的有效提高。随后,学员代表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复习课课前做好学情调查,课中基于数据进行教学,课后要有反馈。

5月9日下午,温州八中的张铭洁老师举行了《特殊平行四边形》试卷讲评课,张老师的课堂如行云流水,非常自然大方。同学们通过这堂课把特殊平行四边形的几种判定方法更深入地刻进脑海里。

其后,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胡明雷老师就试卷讲评课开展了《试卷讲评课的范式与策略》的专题讲座。胡老师指出:试卷讲评课应该有它的目的性、重点性、及时性、归类性、针对性、主体性、启发性、开放性、拓展性。

最后,主持人吴春老师做了此次培训的总结,并布置了相关作业。

短暂的2天培训,忙碌而又充实,有所长、有所惑,期待下一次的再相聚。(平阳新纪元水头学校 林仙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