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享智慧 赏风采 品盛宴 ——浙江省“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暨平阳县小学科学教师研训活动
时间:2019-06-17 11:30:0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23日,浙江省2019年“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暨平阳县小学科学教师研训活动在平阳县鳌江小学举行,浙江省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魏建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邦用、平阳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副主任王名忠、平阳县教育局鳌江学区主任王旭标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来自浙江省各县(市、区)小学科学教师代表及平阳县小学科学教师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历时两天,23日下午首先是简短的开幕式,平阳县鳌江小学校长赵正国致开幕辞,平阳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介绍了平阳教育概况,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行政办主任魏建刚出席并作讲话,开幕式由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主持。

简短开幕式后,宁波特级教师沈晓英作《低段科学课堂教学结构的理解》讲座,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教材特点以及媒体的运用,结合教学中的具体实例阐述了低段科学课堂的教学,与会老师获益匪浅。

5月24日是课例研讨,平阳县鳌江小学的杨青青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科学史,跟随着奥斯特的足迹展开了对《电和磁》的学习。课堂上,新旧知识的衔接与迁移,使学生思维得到了提升和发展。温州市实验小学特级教师朱小雪带来了拓展课《“听话”的乒乓球》,朱老师和孩子一起玩魔术,在魔术中感受到了科学的奇妙。丽水市缙云县水南小学特级教师陈志强带来了《日食和月食》。陈老师以一个球串联课堂,学生在模拟实验、交流互动中突破难点。

三节课后,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陈晓萍老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通过国外拓展性课程开发的框架结构并结合气候大使和环保型饮食项目两个典型案例阐述学校课程开发途径。陈晓萍指出,课程开发要以核心能力为目标,学习内容为载体,行动方法为主体。(平阳县鳌江小学  陈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