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诊断 发现 提炼 ——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来平阳调研工作
时间:2019-06-17 11:32:0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23日上午,浙江省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魏建刚及杜佐月、曹明祥一行,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邦用的陪同下对平阳县师干训工作进行调研。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县教育局政工科副科长林国铁、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名忠、干训科科长陈鸯鸯、部分研训员及乡村学校校长代表参加了当日的调研会。

“校本研修博客管理是平阳研修工作中特别的亮点;‘凤凰讲坛’则体现大家已经开始自我提升、自我培训;这两项工作是平阳发展中心的特色,值得提炼与延续。”这是浙江省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魏建刚在调研平阳县师干训工作中,进行诊断后的发言。他肯定了平阳县师干训工作,并给予了指导。

调研会上,魏建刚主任从“校本培训管理与实施”、“培训者能力提升与培训者培训”、“乡村学校校长培训的需求”三个方面介绍了省师干训工作的现状、设想及此次调研的主题。

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结合此次调研主题,就平阳县教师培训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说,在校本研训的管理与实施上,平阳县率先采用“博客化”管理模式,建立研训员联系学校制度,注重校本研训管理队伍建设,加强校本研训督查与考评,打造校本培训精品课程(项目),助推“园本”培训,培训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在培训者能力提升与培训者培训方面,重点是抓好培训者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在保障培训经费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凤凰讲坛”、统一外出培训等方式提升研训员的业务水平与能力。会上,黄德钦主任还与省市领导交流了现阶段平阳县师干训工作的问题与困难。

围绕“乡村学校校长培训的需求”这一话题,校长代表杨建新、陈承志、梅川剑、林宣华等从不同角度提出需求:一是要加强课程建设与价值观整合,形成校园文化的培训;二是要基于校本情况,开展个性化、多样化的培训;三是要深入跟岗挂职培训;四是形成“高端培训”与“接地气培训”相结合的课程。校长们还提出了教师培训中的一些问题,比如,“休闲”培训过多,72学时培训与培训机构选人出现冲突,统筹安排有困难等等。

张全举委员在会上提出建议,要做有效的培训:一是要重视实践性培训,如跟岗培训等;二是要培训者多样化,选择有经验的、对应培训需求者的专家;三是要培训机构多样化,做合适的培训,要去对应的学校参加相应的培训。

根据平阳师干训的现状和市里的整体情况,黄邦用副院长提出,培训一要注意长效性和时效性,在时效性的培训中努力出新招,常用新办法;二要注意建立学校教师培训管理制度,合理安排与监督;三要加强省、市、县各级的合作办学,多层次开展培训活动。

听取了汇报与建议后,魏建刚主任肯定了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的师干训工作,他一一记取办法与意见,并指出平阳师干训工作的亮点与努力方向,要求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对师干训工作中的亮点与创意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并上报省师干训中心。(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  吴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