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教育人才培养
做教学务本之人 ——记市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领航班第2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9-06-17 11:34:4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23日至24日,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领航班的60多位老师又相聚于初夏时节的绣山中学,进行了富有学科特色、研修方向明确的第2次集训活动。两天的学习思考研讨,让学员们从主题学习、课例观摩、评课讨论等环节去思考、实践,以使在专业能力、团队组织方面起到领航作用。

作为学校学科的领头人,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首先就需要立足课堂教学,明晰当下语文教学的新理念,对课堂教学策略有敏锐的感触。学员们在23日学习中,围绕“古诗文教学”这个选题,开出了五节公开课,使参加培训的老师既做真切的教学下水展示,也做真实的教学现场观察思考。

乐清柳市一中的郑晨晨老师执教《卖炭翁》,从简洁语言中建立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温州绣山中学的叶丛老师执教《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凸显情感在诗歌阅读中的重要性,从形式、内容两个方面汇成诗人无念个人艰辛却心系众生的圣贤胸怀。温州东瓯中学的陈瑞丽老师执教《马说》,用“请你也来教教我”的形式提出问题,让学生做小老师。而下午的课堂毫不逊色——文成西坑畲族镇民族学校的张杜萍老师执教《卖油翁》,巧用对联形式概括文章内容,以横批来提炼文章主题——“倒油到底难不难”。乐清大荆一中的曾扬才老师执教《轻叩古诗大门》,带着孩子们尝试创作合乎韵律的七绝,了解格律小知识,让学员们对赏析古诗有了新的角度。

下课铃声刚刚结束,台上便摆开了五张椅子,继续进行学员们的第2个研修行为环节——沙龙式评课。主持人简述校本教研活动当下的难题,从学员们的共同困惑入手,示范该怎么有效做好日常的听评课活动。五位开课老师或谈磨课之辛酸,或谈解惑之艰难,或谈机会之不易,而回首再看,都是一种对自我成长的磨砺之幸。

上课不易,更需学员们郑重去思考去讨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提交的学习报告中表达了自己的听课思考,而五位展示课老师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古诗文教学的观察与思考。主持人以五节公开课中出现的“四个人——主人公、作者、学生、教师”为四个研讨角度作发言提纲,由苍南大渔镇中学的黄德合老师讲述如何由字词凸显主人公的教学策略,由泰顺县民族中学纪慧敏结合《卖油翁》来讲述如何通过人物对比来突出主题,由温州南浦实验集团惠民路校区的余调娣老师结合《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来解说由诗歌作品走向诗人的深化阅读,由瑞安镜湖第一中学的董宇老师讲述《马说》的教学设计中如何关注学生、推动学生的学习,由温州第八中学的郑怡老师结合《轻叩古诗大门》去分享听课老师“重归学习者角色”、 上课老师“重视文化自觉”的观点。

一堂好课的背后是一位好老师,而造就一个好老师,需要一个锤炼场——教研团队。平阳苏步青学校的施明城老师和温州二中的王璇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一个好的教研组”是如何生成、如何助力教学、如何促成师生成长的。

上课本是教师工作中最寻常的教学行为,但上课绝非轻易随便就可以做好的事情。要上好一堂让人满意的课,要站在更高处去看一堂课来自于何处、去往何处,更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学习。

5月24日,陈秋莲老师安排了此次活动的“饕餮”学习大餐,带领老师们参加了“初中语文教学的本色追求”活动,观摩了黄厚江、徐杰、肖培东老师的本色语文课堂。

在统编教材和新课标背景下,什么是语文教学的本色?三位名师通过自己的课堂向老师们传递了这样的理念:能力与思维是教学中最有价值的本色,语文运用与语文活动是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内容。

观摩完名师课堂,意犹未尽,而在与名师面对面的研讨交流中,更是让老师们激动万分,平时的疑惑,今日的请教,把台上台下的热烈思考连成了一片。让老师们期待的专家讲座更是干货满满:徐杰老师就老师们目前对“自读课”的困惑,给出了清晰的分类和操作策略,提出了教师对文本要有“支撑力”和“辐射力”,充满智慧,见解独到;黄厚江老师则就“语文教学的本色追求”做一个归纳性的阐述,紧扣语言运用,凸显语文活动,促进学生的语言能力与思维方法。

从名师的课堂到名师的讲座分享,由实践而提升,把理念落实于行为,这是名师们给予学员们的启迪,让学员们窥见语文教学真实而又精彩的追求,照亮未来的探求。(温州市第八中学 郑怡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