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文成县2019上半年校本研修主题式培训现场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9-06-20 16:44:5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校本研修工作,强化校本研修的成果总结与提炼,提升校本研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5月24日,文成县于南田中学召开文成县2019上半年校本研修主题式培训现场会。培训会由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林闽行主持,各校(园)师训干部、分管师训的副校长、研训院培训科干部、相关研训员参会。

会议分为观摩课展示、“三关一测”理论介绍、课程评价、校本研修学期工作布置、院长总结发言五个环节,充分体现了“理论、实践、反思”相结合的主题式研修过程。

吕飞、苏文霞、刘万琴作为南田中学青年教师代表,以观摩课的形式展示了校“三关一测”教学理念的实践效果。吕老师执教初中语文《一颗小桃树》一课,运用“学习任务单”的形式,设计“相遇”、“相识”、“相惜”、“相比”的学习环节,对应学生内容梳理、赏析理解、对比探究三项层层递进的能力,贴合自读课的学习要求。课堂中“为课文重新取名字”的测试,针对性地检测学生对课文主旨的理解。苏老师执教初中数学《反比例函数》一课,从已学函数知识出发,联系实际情境,自然引出反比例函数的概念;通过对比,让学生直观感受反比例函数运算的便捷;结合科学知识,关注学生建模的意识与能力。课堂中,苏老师充分体现了情境化教学和学科融合教学的智慧,创造性地运用“一关一测”的评价方式,保证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刘老师执教初中历史与社会《鸦片战争》一课,综合运用文字、图表、视频等课外拓展资料,设计“析原因”、“明影响”、“吸教训”三个学习环节,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自然而然地掌握知识点。课后的三道检测小题,密切呼应三项学习目标,课堂紧凑完整。

之后,南田中学王文峰校长发表了题为《沉淀•变革•期待——“三关一测”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从“教研方向的确立”、“学校的实践探索”、“对未来的期待”三方面介绍了南田中学首创的“三关一测”教学理念的内涵和实践成果,并就三位教师的教学展开了简明扼要的点评。王校长表示,“三关一测”是针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而言的,分为“基础关”、“能力关”、“冲刺关”和“课中(终)一测”,将静态的教学目标转变为动态,学情成为设置和检测教学目标的尺子,是解决“教”与“学”脱节问题的勇敢尝试。“三关一测”特别注重“教学评的一致性”,要做到教学载体和教学目标一致,要用好配套练习本科学测试估量学生学习效果。据王校长介绍,在实行“三关一测”教学理念,抓好学生基础之后,上学期的南田中学的校平均分有了可喜的提高。“看似备课内容少了,实则备课所花的时间是加倍了,老师要考虑教学策略的恰切和更多的课堂预设情况”,王校长说,“期待电子科技在‘三关一测’课堂教学中的介入,助力学生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舞台”。

紧接着,展示观摩课的三位教师,以及相应科目的学科教研组长、学科研训员等,分别从“三关一测”教学理念落实情况的角度,对三堂课进行了说明和点评。

县教育研究培训院的蔡国锋老师布置了校本研修的学期工作,分享了校本研修的理论经验。他从“项目选择”、“材料整理”等五方面鞭辟入里地讲解了“校本研修精品课程建设”的注意事项,希望各校关注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学习优秀精品课程的制作经验,从分析“本学期校本研修平台数据情况”入手,督促各校养成及时发布、汇总校本研修资料的习惯,随后,布置了本学期校本研修考核有关工作,重申了考核方式。

最后,县教育研究培训院的周锋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南田中学校本研修的实践探索,强调了校本研修的“四个要求”,明确“四个前提”,给学员们提了选择校本研修主题的“四个建议”,提纲挈领地为学校未来的校本研修厘清了方向。周院长强调,校长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阵地,课堂是校本教研的主战场,学科教研组是校本教研的主渠道。校本研修应从解决学校的实际问题出发,以发展教师来发展学生,要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科研培训的应深度融合。他认为教学问题就是研修主题,教学优势就是研修主题,教学瓶颈就是研修主题,教学方向就是研修主题。(南田中学  刘嘉佳  林绍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