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微课堂 大舞台 ——记文成县未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微班会主题培训
时间:2019-06-20 16:48:1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31日,在班主任刘美琴老师的带领下,文成县未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59名学员及12名魏丽红名师工作室成员一起相聚在美丽的百丈漈镇中心学校,开展以“微班会”为主题的培训交流活动。县教育局学生科科长刘大东、政工科胡国清老师及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周锋院长全程参与了活动。

上午,百丈漈镇中心学校的校长王维快首先为学员们打开了一扇班级活动的大门,他以《班级活动的“活”与“动”》为题,生动的讲解再现了学校开展的各项生动活泼而有创意的活动,他认为学校活动的基本原则是“谋定而动”,以“2019送考活动策划”为例,阐述了从主题的提炼到组织策划、人员安排、道具准备、环境布置再到呈现的活动效果整个过程,得出“所有活动都是为了更好地面对问题而活,更好地解决问题而动”的结论。他的讲座为接下来的微班会活动的开展做了有效的铺垫。

珊溪镇小的胡秀燕老师结合自己上微班会尝到的甜头,从微班会产生的背景、微班会的基本特点、微班会的选题与设计以及如何上好微班会等问题呈现了微班会的“魅力”。她指出,微班会的“短”、“快”、“小”、“灵”能最有效地为班主任管理工作分忧解难,并鼓励班主任平时应该注意积累、收集、分类和再加工,储存微班会的多种素材及样本。一节有魅力的微班会应该遵循导入有效、素材运用巧妙、符合学生年龄段特点、体验活动到位、设计有层次感、有深度、针对性强并达成有效目标的原则。胡老师的讲座,让学员们深刻领略到微班会短小精悍、聚焦明确的特点。

下午的活动采取先听课后沙龙点评的形式。县骨干班主任及名师工作室成员同台开出了9节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微班会课。此次微班会是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出现的常见问题展开的:雷婷星的《学会整理》和夏双双的《我要跟你做朋友--作业》是针对低年段学生生活及学习习惯的;吴海微的《悦纳自己》和程潮潮的《挑战不完美》是针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郑海飞的《废纸,我来回收》针对环保问题;潘金辉的《我的时间我做主》针对学生自省自律问题;陈瑶瑶的《我要好好说话》针对沟通问题;刘瑞艳的《学员们一起给压力减减肥》针对初三学生升学压力。这些课题,都充分体现了微班会“短”、“快”、“小”、“灵”的特点。课后,学生和学员都觉得意犹未尽而又受益匪浅。

沙龙评课环节,潘金辉、陈瑶瑶和刘瑞艳还分别以上课、试课、说课的形式再一次展示自己的课题,学员们进一步领略微班会的无穷奥秘。接着,学员们根据自己的教学年段分组,每人用简洁之语对所听的课进行“微点评”。

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优化了微班会课堂教学,而且还为文成县班主任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玉壶镇小 苏静 毛晓燕  玉壶中学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