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追求语文的教学本色 ——记瓯海区初中语文24学时统编教材下的语文教学 第4次集中培训
时间:2019-06-20 17:00:17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24日,瓯海区初中语文24学时的参训老师与温州市的骨干教师代表齐聚美丽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参加“语文教学的本色追求”统编教材下的语文教学培训会。

上午,肖培东、徐杰两位老师分别开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展示课。肖培东老师展示了议论文教读课《怀疑与学问》。肖培东老师化教为学,用“换标题”这一教学环节让学生明白了该文的中心论点,用“长句化两”、“分论点安放”环节让学生理清议论文结构。通过这些非常规问题,肖培东老师把每个教学知识融入教学活动中,让学生自己从课文文本中读出教学预设,不断让学生“发现地读”,让教学内容实现动态化。学生从肖老师手中接过了“阅读”和“思考”两大棒,成就了自己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

徐杰老师展示了科幻小说自读课《带上她的眼睛》。徐杰老师在课堂中设计了三次浏览,第一次浏览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第二次浏览让学生找出文中的悬念和释念,第三次浏览让学生通过寻找数字而深入理解人物内心和本文主旨。这样的教学设计能够训练学生学会浏览,在阅读中形成能力。徐老师让学生“在阅读中阅读”,尊重学生阅读的权力。

两节展示课后,黄厚江老师携手两位开课老师为学员们送上精彩的互动微研讨,与台下老师就两堂公开课的巧妙设计展开热烈讨论,金句频出。

下午,黄厚江老师先为学员们送上了一节小说自读课《台阶》。黄老师让学生仔细品味《台阶》中具有散文味的语言引领学生从这篇小说中读出生命的思考,了解父亲的性格品质,又引领学生从文中父亲这一个人读出一类人,理解中国农民这一群体的精神内核。黄厚江老师用这一堂展示课让在座老师明白了小说教学与散文教学的区别:散文教学主要让学生理解作者的心灵,而小说教学应让学生通过理解作者来理解自己、人生、社会。

接着,徐杰老师带来《自读课的基本课型及操作策略》讲座。徐老师谈到,教读课姓“教”,自读课姓“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只是比重不同。对于自读课,徐老师做了以下分类:诵读体悟课,感受语言之美即可,也可以把课文作为朗诵比赛材料;阅读分享课,把评价权力交给学生;专题研读课,选择某一专题对课文进行深度解读;任务驱动课,教师提出任务让学生完成;自主质疑释疑型,教师在学生的问题中选择“牛鼻子”问题或自己提一个问题;方法学用型,让学生学以致用。徐杰老师的自读课操作策略分享,让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黄厚江老师为学员们作了《语文教学的本色追求》讲座,为此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黄老师说到,语文课的本色追求就是“把语文课上成语文课”、“用语文的方式教会学生学语文”。“上成语文课”即语文课一定要以语言运用为核心,以学生的语文学习活动为主体,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目的;“按照语文的方法教语文”即按照阅读规律教读书,按照写作规律教写作。黄老师还提出自读课要保留学生充分的分享,要呈现所得、评价行为,教师要引导学生的阅读行为,在其中发挥提升的作用。

此次研讨活动圆满结束,老师们满载而归,也将在自己的课堂中继续追求“语文教学的本色”,展开更多更好的语文教学实践。(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