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瓯海区举行校本研修示范校答辩评审暨校本研修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06-20 17:08:4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5月28日下午,瓯海区第二批校本研修示范校答辩评审暨2019年校本研修成果交流会在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校本研修工作具体负责人以及区校本研修骨干班的学员。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综合科科长郑明义老师,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适老师,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科科长江晓静老师,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科科长王光伟老师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会议由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部杨荣波老师主持。

第一项议程是表彰校本研修先进单位和个人。一是表彰梧田中心幼儿园和仙岩中心幼儿园荣获“温州市第二批校本研训示范学校”称号。二是表彰2019年瓯海区校本研修精品项目的13位获奖者。三是表彰2019年温州市校本培训精品项目的14位获奖者。据悉,在今年举行的温州市校本培训精品项目评比中,瓯海区的获奖数量和质量均排名全市第一。

第二项议程是瓯海区第二批校本研修示范校答辩评审。答辩评审的安排如下:每个学校的代表上台宣讲校本研修工作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时间不超过12分钟。然后是专家评委提问,现场答辩,时间大约8分钟。答辩结束之后,请专家评委和观众评委打分。会上,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校长陈淑老师,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陈乘风老师,郭溪中学教育集团塘下校区副校长薛忠敏老师,任岩松中学副校长陈锡桂老师,三垟一幼教科室主任詹丽芬老师,区实验小学龙霞校区校长徐炳华老师,三垟三小校长朱丽老师,仙岩实验小学校长姚锦勇老师,瞿溪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周良锡老师等先后就校本研修工作进行了宣讲和答辩,期间,郑明义、江晓静、王光伟等专家评委向宣讲人进行了提问和咨询。

第三项议程是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适讲话。陈主任强调了校本研修工作的价值,指出要坚持“一切工作皆为校本”的指导思想,推进校本研修从1.0版走向2.0版,也就是要从“零散、片段式研修,以取得校本研修学分为取向”转向“系统、整体式研修,以提高校本研修实效为取向”,校本研修的内容要与新常规的落实结合起来,切忌把校本研修工具化、经验化、同质化。

会前,与会者领取了名为《校本研修2.0 成就美好教师——推进校本研修的瓯海经验(2016-2018)》的校本研修成果集。这本成果集是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为交流共享校本研修工作成果而编印的,内容涉及校本研修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的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具体分为五篇:第一篇为创意性的校本研修项目方案,第二篇为精心整理校本研修过程资料而构建的研修精品课程,第三篇为记录校本研修精彩瞬间与思考的研修案例,第四篇为研究校本研修模式和过程的研修论文,第五篇为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会上,瓯海区校本研修项目组成员杨荣波老师简要总结了全区2019上半年的校本研修工作,并部署了全区2019年下半年校本研修主要工作。(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