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研修提升课程领导力,引领共建美好课程 ——瓯海区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活动纪实
时间:2019-06-20 17:11:4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6月4日上午,瓯海区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活动在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初中分校举行,活动特邀温州大学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博士作主题为《校长课程领导与学校课程规划》的报告。此次活动由在温州大学挂职的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评价)部主任张林勇老师积极牵线促成。瓯海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学副校长、教学科研处主任及瓯海区后备干部培训班等共计200余人参与研修活动。

政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行时

孙芙蓉教授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化需求说起,首先展示了瓯海区省市级课程方案的获奖数目、案例质量,称赞这些课程方案有型、有范,并为瓯海区的课程建设工作点赞。

接着从新课改相关文件、国家课程管理制度等几个方面阐释了课程建设的价值所在,并用多个图谱生动地展示了学校课程领导力“自发、自求、自觉”的成长路径以及校长课程领导形成机制。

理论:校长课程领导与学校课程规划

理论是实践的指引,孙芙蓉教授从国内外视点、要素几个角度对管理与领导、课程管理与课程领导、课程领导与校长课程领导等概念进行辨析,让课程管理既有由外向内的价值内化,又有由内向外的意义追寻。在中西方理论的引领下,与会者对学校课程的设计路线有了深刻的认识。

实践:学校课程规划编制的华丽变身

作为知名慕课《校本课程开发》主创团队的灵魂人物,孙教授十分注重实践与理论结合,结合《过负责任的学习生活——温州市瓯海区梧田第一中学“立交桥”课程规划》、《“乐享”课程:让每一位学生找到幸福的感觉——瓯海区潘桥中学课程规划》、《让雅美人生从小学起步——新桥小学教育集团雅美课程规划》等课程规划,从学校课程规划基本框架、课程要素是否关联以及课程目标与核心素养之间的关联性等方面进行具体的指导,希冀通过课程领导力的提升,帮助校长完成教育理想家、系统设计师、协同合作者这三个角色的转换。

瓯海区的学校课程建设一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结合与温大的校地合作,借助孙芙蓉教授的此次专题培训,必将完善学校课程规划,推动学校“美好课程”建设,从而助力瓯海区“美好教育”品牌的打造。(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