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州龙湾二小课堂教学管理有“绝招”
时间:2019-06-24 11:40:1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如何设计有趣又有效的学习活动?如何保证课堂35分钟有效进行?

温州市龙湾区第二小学有一“绝招”,能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绝招”就是该校实施的教学管理创新举措——“五分钟主题巡课”。

从1.0到6.0,“巡什么”不断在完善

“五分钟主题巡课”是指学校在无通知的情况下,随机进入教师的课堂,听课时间为5分钟左右。在巡课过程中,学校有目的地通过主题式巡课,发现学习常规和教学常规中的亮点或薄弱点,并通过原因分析切中内核,探索问题发生的背后行为,以“学规”和“教规”的落实,促进课堂变革,改进学习行为,提升教学艺术,提高教学质量。

这种教学常规的管理方式,在操作时,重点放在“巡妙招”和“亮妙招”上。

龙湾二小校长董彩霞介绍,通过这样的正面引导,可以让学生、教师的精彩学习行为得到关注,并通过亮招活动让班级闪光、教师闪光,让全体教师学习其先进之处,形成全校共赢的良好局面。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这些年,“五分钟主题巡课”从开展到完善,经历了不少“磨合”。单单巡课记录表就从1.0版本升级到6.0版本,从一开始只是简单记录备课、上课详细情况,到如今拥有“48字学规”和“48字教规”,细化到每一个点上。“这其中凝结着全校教师的智慧。”董彩霞说。

支招与亮招,教师在巡课中成长

在巡课过程中,巡课教师发现问题后,会写下自己的建议,进行“支招”。比如学生注意力不是很集中,该怎么培养他们的倾听能力呢?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金盈盈就给出了“妙招”——进行专注力训练的小游戏;家校配合,适当地干预、训练等。这样的“支招”活动,让教师们获益不少,学生们的倾听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不仅如此,龙湾二小还会不定期进行“亮招”分享活动,让优秀教师分享“学规”和“教规”方面的心得,形成互动交流的学习磁场,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教师涂桃红的班级里每天总是井井有条,学生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引得经过的教师驻足称赞。分享会上,涂桃红与大家分享了“课前、课后常规的落实”这一管理办法,从精神、身份、信念价值各方面引导学生树立精神层面的需求。实践中,她引导学生回归初心,鼓励他们做“勇于付出的种子”,记录自己或他人所做的善事,并收集在一起评选班级的“绽放天使”,从而让学生们形成良好的“学规”。

从害怕到期待,倒逼教学发生变革

“以前我害怕被巡课,总怕被巡出问题来。现在很期待被巡课,因为总能被发现亮点。”科学教师邵伟说,刚开始的时候,巡课组站在门口听课,他很紧张。为了克服这种情绪,他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课件、实验器材等。到了上课的时候,他发现“有备而来”让自己变得自信了,上课更能“有的放矢”。这也诠释了该校在“48字教规”里面提到的“教学预案认真”这一要求。

“因为准备充足,上课的时候,我还能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反应,及时改变教学模式,更好地跟学生互动。”邵伟介绍,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他与学生之间迸出不少思维火花。而他在从“被支招”到跟人分享“亮招”的过程中,不断“逼”自己进行着教学变革。

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教学质量。“五分钟主题巡课”让“学规”“教规”双翼齐飞,有效地提升了教学质量。近年来,学校坚持把细节抓严、把常规抓好、把过程抓实,青年教师在区、市各类评比中取得了喜人成绩,学校也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温州市第一批教学新常规示范校等。(2019年6月21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1版 通讯员 王一川)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