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图片
爱与自我保护 温二十三中暖馨青年教工读书会举行第四次活动
时间:2019-06-27 09:19:37 来源:教育工会 字号:[ ]

    亲密关系是伴随一个人一生的主要关系,也决定着是否拥有稳定的幸福感。如果拥有共情的能力,那么拥有和谐且能共同成长的亲密关系就不再是遥不可及。

2019年6月17日,温二十三中教工之家如约在晚上18:00响起沙沙的翻书声,暖馨青年教工读书会第四次活动拉开序幕。

        接下来进入的是领读共享环节,由李冬婷老师带来的第六章“共情与爱”分享,为全体成员打开了一扇“关于如何在亲密关系中遇见成长的自我的”窗户。冬婷老师从亲密关系的三个阶段“理想化”、“两极化”、“整合”展开分析,将亲密关系与认识自我紧密相连,她认为亲密关系就是“我是爱你的,但你是自由的”,每个人要找到自己的内在小孩,与其共情、对话,才能在亲密关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我们”。

紧接着,由何倩倩老师领读第七章“共情的阴暗面”。她带领大家一起朗读共情的强大与忠于事实之间关系的段落,让所有成员沉浸在共情如何实现自我保护功能的内容之中。她认为,在判断和评估他人可能带来的共情的阴暗面时,要关注自我的感受,忠实于自我的感受,才能让共情保护自己。

随后,全体成员逐一对这两个篇章的内容进行了分享,大家有的就文本内容谈概念的理解和解释,有的就自我的经历谈反思,有的就师生关系谈对工作的启发和感悟……最后,主持人李春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一一反馈。她从三个阶段对于亲密关系的指导意义阐述了觉察自我和调整平衡对于建立良好亲密关系的重要性,她还就作者在文本中提到的“全能感”、“独立自我感”、“泛化”等概念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的理解和使用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和解释。

    据悉,本次活动之后,本读书会已经完成了《共情的力量》前半部分内容的共读,接下来的暑假期间,读书会将借助微信群平台对前半部分进行回顾分享,加深理解,同时对下半部分内容进行阅读预习。下学期开学将继续集中共读,完成第二部分的阅读。之所以用反复阅读、深度精读的方式进行这本书进行阅读,目的在于让此次阅读活动真正打开每一位成员的头脑视野,内观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让阅读真正成为引领个人心灵成长的驱动器!(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工会  文\李春;图\姚怀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